防输入当树牢“共同体意识”

2020-03-21 21:54: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方鸿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方鸿涛

病毒不分国界,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病毒关乎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事实证明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因此,在疫情防控中不妨多一点“共同体意识”。

当前,疫情在多国爆发,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部分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选择了回国。其中出现了个别隐瞒、谎报、不配合的现象,引发舆论关注,有的甚至出现极端情绪。其实,不管是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还是国内群众,在这个时候都应该树牢“共同体意识”,多一份理性、多一份理解,少一份盲目、少一份极端,共同发力,携手应对挑战,为战胜疫情打好基础。

树牢“共同体意识”,不排斥,不拒绝。国内群众不要忘记,同心战“疫”,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没有缺席。疫情发生后,身居世界各地的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心系祖国,他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纷纷组织爱心捐助,筹集防疫物资,开展志愿服务等,以不同方式助力疫情防控。欧洲青年企业家协会委托公羊会公益基金会,将善款所购买的物资全部捐赠给湖北省黄冈市红十字会;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加拿大佛教会等团体发起爱心捐款活动,筹集资金和物资;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博茨瓦纳华人华侨总商会与在博各侨团联合发起倡议,向武汉疫区捐款捐物……诸如此类的事例不胜枚举。这些行动说明,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向好,海外华人华侨及留学生做了很大的贡献。当前,国外疫情防控形势发生变化,部分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选择回国,对此,国内群众要带着感情、带着温度来看待,不能因为极个别人的隐瞒、谎报,就产生极端情绪,排斥、拒绝所有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回国,要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帮助,携手应对挑战。

树牢“共同体意识”,不隐瞒,不盲目。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要看到,当前国内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形势来之不易。疫情发生后,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砥砺逆行,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与时间赛跑,跟病毒较量;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辛、迎“疫”冲锋,主动下沉、对口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广大企业、社会组织勇担社会责任大胆创新、快速攻关,慷慨解囊、倾情奉献,为疫情防控夯实物资保障;广大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执着坚守、顽强拼搏,坚决守牢社区防线。他们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不辞辛劳、日夜奋战,有的甚至将其宝贵的生命都定格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这才换来了现在防控形势的积极向好。因此,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配合,清醒认识到隐瞒自己或他人病情不仅会给自身、家人和社会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也影响公共安全,不利于疫情防控大局,要自觉主动上报个人健康情况、行程信息,防止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疫情防控越是处于关键阶段,越需要大家同心同德,齐心协力。疫情面前,无论我们是谁,都要树牢“共同体意识”,多一份理性、多一份理解,少一份盲目、少一份极端,以共同的态度、共同的行动,一鼓作气夺取最后的胜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