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是稳就业的取胜之道

2020-03-21 20:13: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凤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凤敏

三一集团制造体系人员复工率超过99%,企业运转恢复正常;比亚迪电子用工无虞,到岗员工数比年前增长了近1倍;“玻璃盖板龙头”蓝思科技,用工量、用电量均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见事早,行动快,用非常之举应对疫情。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硬核”稳岗稳就业措施,保障用工纾困解难,一线生产力量充足,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劲动力,推动湖南经济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3月21日《湖南日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停工停产、用工减少。可以说,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湖南各地各部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打好稳企稳岗稳就业“组合拳”,取得了经济社会秩序迅速恢复、企业复工复产一片繁忙的明显成效,值得关注和点赞。

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稳就业的政策也在不断释放利好。稳就业,重点要稳企业,尤其是要稳住能够吸纳巨大就业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就业稳则人心安,就业稳则大局稳。疫情发生后,湖南省靶向发力,建立1930家重点企业台账,做到企业产能清、员工总数清、缺工人数清、空岗结构清、问题困难清,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用工服务,并全面推广使用“湘就业”平台,组织大规模的公益网络招聘行动,助推复工复产,稳定和扩大就业,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心剂”。

实际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比如,就行业而言,对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的企业重点帮扶,积极释放政策红利;就人群而言,稳就业关键是要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截至3月20日,湖南省组织 “返岗直通车”“返岗专列” 6674次,输送农民工21.2万余人。目前返岗农民工总数已达832万人,其中省内312万人,跨省520万人,让更多企业获得了充足人力支持,激活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一池春水。

当前,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如何恢复生产、促进就业,让群众安其职、乐其业,无疑是一次大考。其实,稳就业不光要稳住存量,也要拓展增量;不光要稳住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也要善于从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就业潜力,支持企业适应群众线上消费需求增加灵活就业岗位,积极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真正打好“组合拳”,乃是稳就业的取胜之道。

相关专题:稳就业 见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