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用“硬核”举措注入强劲动力

2020-03-21 20:12: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皮波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就业稳则人心定、家庭和、社会稳、国家安。“要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指出,为当前稳就业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湖南是用工大省,稳就业事关三湘四水的发展大局。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两手抓”中,湖南各地各部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稳企稳岗稳就业,一系列“硬核”举措推出,取得了经济社会秩序迅速恢复、企业复工复产一片繁忙的明显成效。

先谋为“快”,争分夺秒速度提升。见事早才能出手快,更能判断准。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出台稳岗稳就业措施,保障用工纾困解难。从全省人社部门迅速开辟就业服务“绿色通道”,到对 36家省重点联系企业快速安排一次性招工稳岗补助资金用于招工、稳工……一个“快”字,彰显稳岗位保就业工作“等不起”的紧迫感。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稳岗返还资金“当天申报,第二天就获批,一周内资金到账。”与时间赛跑,稳就业需要按下“快进键”。这样的争分夺秒,更能把主动掌握在自己手上。

关键在“责”,统筹兼顾支撑托底。举一纲而万目张,由政策到执行,从来都是带着问题导向去的。为稳定疫情之后的就业形势,湖南相继出台《关于做好全省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从加大稳岗返还力度、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着力提振信心、稳定预期。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这是回避不了的责任。把就业优先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台真金白银的政策,拿出条条干货的举措。有了统筹兼顾支撑托底,市场和企业心里才有底,继而凝聚起强大的前行力量。

实施有“爱”,携手同行彰显胸怀。就业是直观清晰的“晴雨表”,能照进人们面对疫情的普遍心理。为稳定人心,湖南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稳定就业,包括加大稳岗返还力度,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职业培训的,按规定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等。“不让一个人掉队”,靠得是有力度更有温度的举措落地,它们的实施更见于对人心的抚慰。株洲百货面临巨大的销售压力,依然没有裁掉一名员工,这样的携手同行并非是苦力支撑,而是得益于相关政策“点对点”的精准帮扶。如此,企业能传递出爱心,更能表达出信心。

稳就业,用“硬核”举措注入强劲动力。对于湖南来说,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是致力于区域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是让三湘百姓更好分享发展成果的良性循环。稳住就业就是稳定军心。以此为引领,对争取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大胜利,我们有底气。

相关专题:稳就业 见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