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春耕生产 保障粮食安全

2020-03-21 11:3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中化] [责编:邓玉娇]
字体:【

马中化

一年之计在于春。手里有粮,心里不慌。湖南是全国主粮大省,肩负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责任。省委省政府把抓好春耕备耕作为稳定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惊蛰前后分别深入洞庭湖区,来到田间地头调研春耕生产。省政府2月12日召开全省春耕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安排春耕生产。应该讲,即便疫情防控压力山大,湖南春耕生产抓得早、落得实。

以稳定播种面积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据统计,湖南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要完成7150万亩。全省早稻计划种植1830万亩,比去年增加188万亩。湖南为了稳定粮食播种面积,送出了很多政策“礼包”。比如,湖南今年比去年提高了早籼稻价格,释放稳定早稻面积和产量的积极信号,让农民吃下“定心丸”。又如,省财政对今年早稻集中育秧、机插(抛)秧作业等明确财政补贴金额。湖南各种政策“礼包”和补贴“加码”,切实保障粮食生产效益,充分调动了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积极性,为夺取全年粮食高产奠定坚实基础。

以优化服务精准破解春耕生产难题。现代农业生产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模式,科技含量更高、经济效益更好,同时农业生产遇到的困难也更多了,必须以优质精准的服务,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技术、资金、种子、化肥等春耕生产难题。全省下派66个专家教授团队对口66个早稻生产重点县市区,技术服务送上门,精准满足种粮农民的需要,其中探索出“双季稻+小龙虾”模式,养虾赚钱、种稻增产,实现粮食生产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省农业农村厅加强调度种子,保障供种需求;省供销系统调运化肥逾,及时运抵春耕一线;涉农金融机构出台政策,加大对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信贷支持力度……这些优质精准服务政策和措施,及时解决春耕生产难题,扫清了粮食安全生产的障碍。

以提高种粮效益促进农民增收。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最根本要靠提高种粮效益、促进粮农增收。目前中国粮价总体稳定,提高种粮效益更多要在降低种粮成本上想办法、下功夫。为此,湖南大力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一些县区已经使用无人机、卫星遥感等现代科技和高新设备,机收、机插、机械烘干等短板陆续补齐,机械化种田大大降低人工成本。同时,积极调整种子结构,选择优良品种,满足市场优质粮食的需要,以优质优价提高种粮效益。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