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早稻生产仗,不误田间一季春

2020-03-20 17:3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空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空军

湖南是全国主粮大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湖南省委、省政府把抓好春耕备耕作为稳定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全力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3月20日《湖南日报》)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我国是农业大国,湖南是全国主粮大省。农业在国民经济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基础地位,稳住农业不仅是中国经济应对疫情等风险挑战的需要,而且直接关系到能否顺利达成脱贫攻坚目标、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对湖南而言,抓粮食生产的关键,就是要牵住早稻生产这个“牛鼻子”:早稻完成1830万亩,全年粮食生产就掌握了主动权。当前,要在三个方面下工夫。

要层层压实责任,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春季农业生产也到了关键期。比起工厂复工、饭店营业,地里的活儿更是耽误不得。老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时一过,农民就是加班加点也种不出应季的庄稼。所以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特别是今年要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稳住农业这块“压舱石”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至关重要。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委指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个大局,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同时间赛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早稻生产。要层层压实责任,继续将各地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情况纳入2020年省政府对市州政府的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范围。要做到压力和动力层层传导,各级党政一把手下到田间地头,迅速将早稻面积落实到农户到丘块,确保农业生产平稳发展,为全年农业生产打好基础、争取主动,是当前“三农”工作第一位的任务。

要精准服务,为农民种粮解难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的春耕备耕带来了不少现实难题。春耕复产忙,农时不等人。打好早稻生产仗,不误田间一季春。抓好了早稻,才能稳定全年农业生产,才能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因此,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服务、精准服务,为农民种粮解难题。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抓紧抓实抓细早稻生产。针对个别地方反映的农资缺口和种粮大户对资金的需求增大的问题,要想方设法解决,给早稻生产提供精准有力的支持。

要千方百计降成本促增收,绘出农业高质量发展底色。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从长远来看只有提高种粮效益,才能让粮农增收。在粮价总体稳定的前提下,提高效益的有效途径之一便是千方百计降低种粮成本。因此,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千方百计降成本促增收,就必须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要以推广农业机械化为抓手,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通过提高农机服务的组织化、专业化、精准化水平,用无人机、卫星遥感等现代科技和高新设备上阵,将机收、机插、机械烘干等短板陆续补齐,机械化种田成本大大降低。当然,除了降成本,还要调结构,优质优价是种粮增效的主要途径。只有多管齐下,才能推动早稻生产规模化再上新台阶、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