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在全球战“疫”中展现大国担当

2020-03-20 17:22: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冯玲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冯玲艳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但在全球范围内,疫情却呈现出不断蔓延的趋势,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此次疫情认定为“全球大流行病”。在全球化进程不断加深的今天,“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其他国家疫情形势的不断加剧,势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良影响。为此,我国应在这场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扬中国精神、贡献中国智慧、凝聚中国力量,呈现大国气度、彰显大国风采、展现大国担当。

为全球战“疫”发扬中国精神,呈现大国气度。在国内疫情形势严峻时,党和政府展现出集中指挥、全面防控的全局精神;党员干部展现出统筹协调、谋划部署的科学精神;医护人员展现出舍己为人、救死扶伤的仁爱精神;科研人员展现出努力钻研、积极创新的工匠精神;普通群众展现出守望互助、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这些积极向上的思想都是激励我们攻克疫情、夺得胜利的精神支柱。在全球战“疫”征程中,要鼓励各国人民坚定防疫必胜的信心、决心和恒心,为彻底消灭疫情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为全球战“疫”贡献中国方案,彰显大国风采。中国在战“疫”过程中,党和政府在疫情防控中科学组织、施策得当,坚持“全国一盘棋”,提出“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动员策略,运用“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防控策略,采取“一省包一市”的帮扶策略,所取得的防控成果有目共睹,为世界树立起优秀典范。同时我们在全球防疫中以自身实际经历“现身说法”,积极分享国内疫情宣传、防控、救治、管理的中国经验与中国方案,彰显出文明大国、东方大国、社会主义大国应有的风采。

为全球战“疫”凝聚中国力量,展现大国担当。全球疫情暴发的今天,我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大国情怀,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为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不仅为许多疫情严重的国家提供口罩、防护服、消毒水等救助物资,还派遣专业的救治团队前往意大利、伊朗等国家进行救援,充分展现了我国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

此次疫情再次印证了人类是同呼吸、共命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国在疫情防控中所展现的中国精神、分享的中国方案、贡献的中国力量为国际社会做出巨大贡献,只要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同心抗“疫”,我们必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