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英雄凯旋,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2020-03-19 12:4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罗建华

3月17日,4批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共219名队员踏上归程。一个多月前,他们无惧生死,慷慨出征。在武汉各方舱医院,他们奋勇冲锋、无私付出,圆满完成了患者“零死亡、零感染、零返舱、零事故、零投诉”的工作目标。

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湖北成为遭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风暴之眼”。“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放眼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来自全国各地的多支援汉医疗队马不停蹄,千里驰援,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展现出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谱写出可歌可泣的战“疫”篇章,成为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毋庸讳言,在当前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形下,广大医务工作者既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也是最大的功臣。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群体可以折射整体的风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卫生健康系统一千多名医护人员挺身而出,自动取消休假,放弃与家人团聚,打起背包,驰援湖北,向着战场“逆行”,到最危险的地方英勇奋战。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创造出患者“零死亡、零感染、零返舱、零事故、零投诉”的骄人战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展现出湖湘儿女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无畏大爱的奉献精神,是当之无愧的“湖南好人”群体。

抗疫烽火急,英雄百战回。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白衣天使变成了“白衣战士”,患者对医护人员更多的是感谢,彼此成了“一家人”。而今天当湖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圆满完成使命任务,即将离开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这种场景。一路上,制服上闪烁着荧光色的交警和铁骑,身着藏青色制服的城管,戴着鲜红臂章的志愿者,沿路的路人,都在用力挥手告别,都在由衷表达感谢,还有看樱花、吃热干面的热情邀约……一切的一切,注定了这是一场向英雄致敬的送别,也让踏上归程的湖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心里暖洋洋的。对他们来说,今天,伴随着他们归程的,是欢笑,是泪水,是鲜花,是掌声,是感动,是激励,是期盼。诚如有队员如是说道,我们都相约明年再来武汉。再见时,我们定要好好欣赏这座城市的美。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到,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大爱温暖人心,他们是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更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互联网上的礼敬和掌声,遍布英雄回乡的路就是最生动的例证。向新时代的英雄致敬!谢谢你们为同胞拼命!因为有你们,人间才皆安,山河终无恙!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