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在显政中决战决胜

2020-03-19 08:1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荣峰]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曾荣峰

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时指出,“强化显政,坚定战胜疫情信心,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疫情之下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也必须强化显政思维,坚持在显政中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的战略意图让群众看到。

疫情当前,决胜脱贫攻坚面临不少艰巨困难和挑战。驻村扶贫队、扶贫干部不仅要继续以实干强信心,“越是艰难困苦时,越要玉汝于成,越是险滩暗礁,越要踏平坎坷”,还要带动群众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战略意图。

脱贫攻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选择,源于对“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坚守,源于对共享理念的力行践履,源于“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这既是宣言书,又是时间表、路线图。在决战决胜的关键当口,坚持显政思维和方式,就是要向人民群众阐释脱贫攻坚目前处在什么阶段、存量增量有多少、利弊因素有哪些,党和政府的行动方案是什么,广大群众需要一起努力做些什么,以及需要达成哪些社会共识、应该动员和促成什么样的社会行动等等。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让人民群众成为脱贫攻坚的历史主体和主力军,信心满怀、积极主动地投入决胜战斗。

——脱贫攻坚的政策利好向群众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要重点宣传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宣传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少数基层干部还不善于运用政策宣传平台,导致一些好的政策措施不被群众理解和支持,人为造成了“隔阂”。

脱贫攻坚是系统工程,涉及到贫困群众的吃穿住用行等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底层内核的民生保障的方方面面,以及产业政策、财政支持、专款专用、政府补贴、劳务输出、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产品销售、基建项目、配套设施、返贫防范等诸多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项。形势怎么看、到底这么办,都必须向人民群众交账交底交心,都必须挂图作战、挂牌督战。因此,要完善脱贫事务公开公示制度机制,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加大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力度,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复工复产就业,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利用信息技术助力解决农畜牧产品卖难问题,有效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渡过难关。

——脱贫攻坚的一切行动受群众监督。

当前,随着脱贫攻坚即将收官,一些地方出现了工作重心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等现象,个别地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所抬头,有的甚至存在“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风险。

脱贫攻坚是在人民群众家门口进行的,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风政风民风和干部作风。“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这好那好,不如百姓说好”,脱贫攻坚要坚持在阳光下进行,驻村工作队、扶贫干部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听取批评、意见、建议,及时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尤其要注重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强化显政,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敢于知真情、说真话,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位主义等不实之风,做到不回避、不躲闪,坦诚回应群众关切;加大对懒政慵政督导督察力度,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通过真抓实干、真督实导强化干部作风建设,通过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审计监督,坚决防止“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