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法治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2020-03-17 20:3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海德] [责编:夏博]
字体:【

马海德

疫情防控既需要人民群众自律,又需要国家有关部门他律。据3月17日湖南日报报道,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在战“疫”中闻令而动,恪尽职守,连续奋战,依法防控,为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助力护航。

政法机关是社会的稳定器,在疫情防控这样的特殊时期,其社会稳定器作用更加突出。从1月23日宣布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到3月14日全省确诊患者“清零”,在这个艰难的过程中,全省政法系统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展示了良好的形象和精神状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疫情肆虐中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暴发肆虐,社会大局要稳定。全省政法系统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极端负责的政治担当,早准备早安排,全员发动,各司其职,形成一盘棋战疫机制,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全省政法机关5000余名干部下派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全省4万余名公安民警辅警开启“白+黑”执勤模式。在疫情大考中保持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心宅家抗疫,离不开全省政法队伍在全省各个街道社区、乡镇村庄、交通路口等地方的守护。

在涉疫违法犯罪中及时果断亮剑。抗疫关键期,极少数不法分子为获取暴利,不惜以身试法,极大破坏疫情防控统筹部署。有以出售医用口罩为名骗钱的,有非法猎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有倒卖“问题口罩”的,有销售劣质医用器材的,有哄抬物价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等等。政法系统有针对性加大疫情防控执法司法力度,向社会释放明确信号,有效震慑不法分子,使不法分子均受到法律法规惩罚。据统计,全省政法系统办理涉疫各类案件1129起,涉及违法人员846人。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好法治保障和服务。疫情防控到了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的阶段,全省政法系统两手抓两手硬,同时服务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公安交警部门严格落实“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保障防控物资车辆优先免费通行”的举措,服务好“米袋子”“菜篮子”生活物资运输,保障好复工复产“全产业链”物资运输;司法机关大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快立快审涉及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恢复企业生产的案件,全面服务企业复产复工;省司法厅安排全省律师行业广泛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公益服务,同企业架起“连心桥”,送上“定心丸”,为企业免费提供“法治体检”……政法系统这些举措,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轮驱动在法治化轨道上跑得稳、跑得快。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