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

2020-03-16 09:32:52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并不是盲干、急功近利,而是要保持初心、保持定力,始终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动摇。这个导向不能变。在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着重强调了本次竞赛的大前提,为竞赛活动明确了清晰的前进方向。

方向指引目标,标准决定质量。全市上下要清醒地认识到,高质量发展始终是抓好经济工作的大前提和大逻辑。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稳增长的重要举措,而坚持高质量发展是长沙奋勇前进的既定方向。二者同向而行,是手段与目的的关系。这就要求,全市上下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既要与时间赛跑,又要向标准看齐;既要赶进度,又要赛质量;既要比干劲拼劲,又要比巧劲和创新。力求各项事业发展在变中求新、在新中求进、在进中求突破。

从经济发展的大背景来看,当前长沙正挺进在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跨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与全国多数地区一样,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打乱了既定工作部署的节奏和进度。我们要抓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就不能按部就班,必须打破常规。只有拿出强力行动,将快速见效和利于长远统筹起来,在“百日竞赛”中展现省会干部勇于担当、善作善成的风采,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拿出强力行动,不是只求数据增长,不是只顾当前,不是搞“捡到篮子里就是菜”,而是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比如,对于房地产的既定政策,我们要毫不含糊地坚持下去,绝不能因为困难而饮鸩止渴。各级各部门只有结合各自的实际,抢抓发展契机,精准施策,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发展的“过河”任务,解决“桥或船”的疑惑,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工作成效,才能在竞赛中走在前列。

从现实来看,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仍然有很大的作为空间。比如,着眼扩大有效投资,抓要素保障、抓项目建设,以大批高质量的项目和投资促进增长、带动增长,就是重中之重。就拿新增的投资领域来说,要紧扣产业革命风口和宏观政策导向,重点聚焦5G、智慧电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这些项目长沙迟早要上马。现在,我们加紧布局、加快实施,就是一件打基础、攒优势、利长远的大事。再比如,软件、会展、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只有做到尽快抢跑,抢抓机遇,才能形成更大的竞争优势。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要做好各项工作,都考验着干部作风的成色。作风过硬,本领过硬,发展的空间就会不断延伸。领导干部要做到靠前指挥,要亲自调度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协助解决用工、原材料、运输、资金等方面突出问题。要聚焦规工、固投、项目建设、服务业、财税等主要指标,做到有的放矢,真抓实促,抓一事成一事。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让我们全力以赴,只争朝夕,抢抓三月份,大干一百天,以强烈的省会责任、省会作为,当好全省经济发展的“领头雁”,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不懈奋斗,为全省和全国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强劲的长沙力量!

相关专题:长沙: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