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清零”固可喜 功成当努力

2020-03-14 22:38:3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3月14日,随着长沙市、株洲市、岳阳市最后5例住院确诊病例出院,湖南省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实现“清零”。

这是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历尽千辛万苦取得的重要阶段性胜利。自1月21日我省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全省一共确诊病例1018例,成功治愈出院1014例。为了防控疫情、救死扶伤,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省上上下下、各行各业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阻击战、总体战,更是一场举国奋起、人人参与的人民战争。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投入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斗。住院确诊病例“清零”,意味着我们离最终胜利又进了一步。

这是无数医护人员和平凡英雄流血流汗、苦战拼搏换来的成果。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斗中,“医疗湘军”冲上火线,不计安危、不惧生死,用仁心化解危难,用妙手挽回春天,在抗击疫情中立下头功。他们的背影,穿透历史、永驻人心。

实现确诊病例“清零”,无疑是我省继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下调以后又一个鼓舞人心的积极信号,对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特别是有利于我们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目前,春暖花开,人心思奋,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做好复工复产、春耕生产、脱贫攻坚、生活性服务业复苏等各项工作。

实现确诊病例“清零”,固然可喜可贺,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清零,绝不等于零风险;清零,绝不等于大功告成。巩固清零成果,还需继续努力。

当前,虽然我国疫情高峰期已过,但疫情正处于全球大流行时期,境外输入性疫情形势严峻,我们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只要疫情还在、风险还存,就不能有丝毫麻痹、厌战、松劲情绪,就不能轻言成功。全省上下要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当前,要坚持和完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前一阶段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继续压实社区、厂区、园区以及车站码头、海关边检等重点关口“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责任,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同时,要加强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等人员的管理,积极防范可能存在的潜在感染风险;做好出院患者复诊随访工作,帮助患者更好康复;继续发挥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保障作用,不断提升防控工作精准度和可及性。同时,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秩序。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只要我们慎终如始、奋战到底,就一定能继续拓展积极向好的疫情防控态势,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夺取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