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让“逆行”者心无旁骛,勇敢前行

2020-03-13 19:5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楠之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湖南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多措并举,从政策上、物质上、精神上,把一项项务实的举措、一个个暖心的关怀,送给抗疫一线人员及其家属,让他们安心战“疫”的同时,没有后顾之忧,得到温暖与回报。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活跃着两支主力军,一支是冲锋在前的白衣战士,一支是辛勤值守在社区(村)的基层工作人员,他们都是这场战役中的“逆行”者。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不曾被人们知晓,只留下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但却是人们安全与健康的守护者,是令人尊敬让人感佩的“最可爱的人”。

他们坚守一线,筑起一道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其事可感,其情可泣,其言可为诗,其行可立传,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努力,新增确诊病例得以迅速下降,治愈出院患者得以迅速增加,疫情防控的整体形势逐渐向好。

“有关部门要落实好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落实好工资待遇、临时性工资补助、卫生防疫津贴待遇,尽快出台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措施,帮助大家解除后顾之忧,确保大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同志们工作十分辛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说的一段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里充满了关怀与爱护之情。是的,他们守护着人们的安危,他们的安危与冷暖也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在湖南,《关于全面落实保护关心爱护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各项政策的具体措施》《关于全面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社区(村)工作人员各项政策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从提高待遇、强化防护保障、维护身心健康、切实减负减压、实施关爱帮扶、及时褒扬表彰、加大宣传力度等多个方面为一线医务人员和社区(村)工作人员织起了一道“保护网”“关爱网”,为前方将士筑起了一面坚强“后盾”。

株洲出台了2年内分期分批安排一次疗养、到全市国有A级经营性景区(景点)旅游景点参观5年内免门票费、5年内免费乘坐市内公交等暖心措施;衡阳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为支援湖北一线抗疫的93名医疗队队员每人发放了1万元慰问金;邵阳市政府为全市30041名社区(村)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提供了疫情防控意外险,为他们做好后方保障……这些举措,让人温暖,也让人安心。

战斗尚未结束,同志仍需努力。仍有很多患者在接受治疗,仍有很多居家隔离者的生活需要保障,仍有传播的风险需要消除,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关头,越要保持头脑清醒,越到最后关头,越不可掉以轻心。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医务工作者“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勉励他们“扛得住,守得住”,夺取最后的胜利。这是对医务工作者的勉励,也是对所有疫情防控工作者的勉励,这是对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的嘱托,也是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嘱托。

使奋战者无忧,让勇敢者笃行。让我们一起用真诚和真心关爱我们的关爱者,呵护我们的呵护者,让“逆行”者心无旁骛,勇敢前行。

相关专题:激励关爱“最美逆行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