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三力齐发”,就业扶贫大有可为

2020-03-11 19:58: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夏博]
字体:【

杨飞

3月9日,两列农民工返岗卧铺免费专列从涟源火车站始发,分别驶往广州、东莞,车上坐着1402名涟源市返乡农民工,其中393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连日来,湖南各地全力开通返岗务工“直通车”,实施“点对点”包车服务,让贫困劳动力“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动员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公益岗位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财富之源。打好脱贫攻坚战,就业扶贫更是关键一环。近年来,湖南全力促进就业扶贫,帮助51个贫困县142.2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通过建设424家就业扶贫基地、2038个扶贫车间,开设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吸纳35890贫困人口就地就业。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必须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释放产业潜力,就业扶贫信心强。产业兴,百姓富。好的产业不仅能够让百姓直接受益,还可以吸纳贫困户就业。在产业扶贫方面,湖南累计投入380亿元,探索出了“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径,带动230多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必须结合实际,继续发展符合地域特色和产业结构的产业,培育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能力强的扶贫产业,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激发网络活力,就业扶贫动能足。在推动就业扶贫方面,互联网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由湖南省人社厅会同长沙市人社局、腾讯公司推出的“湘就业”湖南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就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省内重点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一个新的网络对接平台。当前,湘西州、怀化、张家界、岳阳、郴州等地,也正在通过“互联网+就业”平台引导和组织贫困劳动力就业。不断地激发网络活力,就业扶贫动能十足。

聚合教育之力,就业扶贫根基牢。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湖南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倾斜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杂费、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政策。近年来,湖南加快建设100所芙蓉学校,增加14.69万义务教育学位,有力地解决了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的问题。通过就业培训等方式,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得到提升,脱贫步伐将稳如磐石。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目前湖南还有19.9万农村贫困人口要按期脱贫,600多万已脱贫人口需巩固提升。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湖南也必须做好就业扶贫这篇大文章,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努力减轻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在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的同时,就业扶贫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