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以战“疫”斗志抓复工复产

2020-03-10 18:02: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振伟

赶进度、炼“内功”、谋转型、寻机遇……3月上旬,走进三湘大地一个个园区、工厂,看到的是忙而有序的生产场景,听到的是鼓舞人心的发展故事,触到的是活力十足的经济脉动。不惧疫情风浪,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势头,如同这暖暖春意,不可阻挡。(3月10日,湖南日报)

防控疫情是一场战役,经济社会发展也是一场战役,“两场战役”持续推进。随着疫情防控的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越来越获得更好的空间条件。对照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我们要抢时间、赶进度,不断踩油门加速再加速。战“疫”是殊死争斗,时下的复工复产,我们也要以战“疫”一般的斗志,不断加速前进再前进。

复工复产,微观层面符合企业利益,宏观层面服务国家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需要全社会机器特别是生产产业机器的“火力全开”。在这个产业链全球配置、竞合不断升级的时代,谁抢占先机谁就有更好发展机会。时下,“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政策利好,对有抱负的企业而言,是重大机遇。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企业,致力做“中国芯”的国科微电子,下游企业没有完全复工,但公司全体设计人员已全力投入新产品研发,为迎接“云端经济”、5G提速的市场新机遇做足准备,他们就是在为“新基建”的利好早布局、早迎战。

今日的复工复产,不是重走旧路更不是老调重弹。我们要深刻理解、紧紧抓住疫情带动的变革。所谓高质量发展,更多依赖创新、技术获取发展增量。疫情带来物流、人力、资源等受限,然而极限状态下也是开拓进取的最好契机,越是条件受限,越是能检验“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湖南,拥有一家家高新技术企业、一个个智能化工厂,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相信会有应对疫情游刃有余的底气,同时孕育着疫情之后经济复苏抢跑的动力。

以战“疫”斗志抓复工复产,以作战智慧促创新发展。防控疫情,本身提出相关医疗物资的供给和升级需求。“近一个月生产了5000台医用无创呼吸机、高流量无创呼吸湿化治疗仪,相当于去年一年的产能”,湘企明康中锦就是抓住了机遇。化身主播、成功圈粉、“带货”能力强大的中联重科工程师、技术专家们,则是在疫情中开拓了新的销售、产品升级模式。不惧风浪有底气,英勇向前建小康。该亮剑时就亮剑,让我们以高度责任感不断开动脑筋加速前进,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打赢复工复产冲锋战。

相关专题:复工复产看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