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答好疫情防控下经济发展这道大题

2020-03-10 18:01: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格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格尔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湖南经济发展?这是一道大题,也是一道难题,事关企业生死存亡,也考验一个地方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3月10日,湖南日报刊发文章《疫情之下,湖南经济迎来挑战与大考一一不惧风浪有底气 湘企正过万重山》,从中可以探寻疫情防控下推动经济发展这道大题的湖南答案。

写上谋划这个答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疫情防控和节后复工复产双重考验,湖南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在全国率先推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2月28日,省政府出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30条“干货”政策,以前所未有的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派出2万多名驻企联络员下沉生产一线,为疫情防控下的企业生产提供“保姆”式服务。迅速上线“湘就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和工人搭建便捷的联系通道。这些政策和措施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整个社会生产迈进正常的发展轨道。从实际效果来看,全省省级重点项目、各市州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复工复产。截至3月8日,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到98.5%,员工到岗率91.5%。这些数据既见证了湖南“预”的成效,又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了好头。

写上创新这个答案。“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是湖南发展的战略,创新是湖南的亮丽名片,疫情防控下的湖南经济发展更加倚重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长期以来,湖南在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领域深耕开拓,因而大批企业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并率先突出重围,抢占发展机遇。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世界先进的产业集群复工复产订单暴涨,展现了强劲发展的态势。一批企业则嗅觉灵敏,迅速转型生产医卫防护用品,既拓宽企业发展空间,又满足了社会需求,实现双赢。

写上机遇这个答案。疫情暴发是一场危机,不可避免造成生命财产损失,但危中也有机,关键是要化危为机,在危中把握机。化危为机,既体现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更能开拓别样的天地。一些企业门店不能开张营业,则把销售转移到线上进行,不仅丝毫不影响销售,反而增加了销量。一些企业开直播线上推广产品,成功“圈粉”,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并且由此改进企业生产销售组织模式。

疫情防控一盘棋,经济发展招法多。湖南敢想敢干,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答好疫情防控下经济发展大题,早谋划勇创新抓机遇,三管齐下一定能考出好成绩。

相关专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