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向目标奋进

2020-03-10 10:01:26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洪晓懿]
字体:【

与时间赛跑 向目标奋进

——“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系列评论之一

长沙晚报评论员

昨日,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更严作风,抢抓三月份、大干一百天,奋力实现“双过半”,全力夺取“双胜利”,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部署。这一竞赛活动是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应对疫情冲击影响的强力举措,是彰显省会责任担当的务实行动,其主旨就是要补损失、稳增长、保目标。要落实好这一决策部署,首先要求我们树立与时间赛跑的思维观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脚踏实地、再立新功。

只要现实一点看问题,我们就会发现与时间赛跑的重要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而从时间总量上看,今年满打满算还有不到10个月时间,按日子算也就三百来天。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经济工作任务异常繁重、挑战异常艰巨。当前,二月份指标完成情况已成定局,一季度要实现整体正增长,关键在于抢抓三月份。从各方面情况来看,三月份是大干快干的最好时机。三月份多赶一点进度、多出实效,一季度的指标就会更接近预期,就能为“双过半”奠定坚实基础,就能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利条件。

与时间赛跑,要求我们必须以雷霆万钧之力,围绕既定目标任务,争分夺秒抓发展。抢时间,就是抢发展先机,必须有一种勇于进取的精神状态,不能按部就班,而要打破常规,拿出强力举措,做到“出手就出彩,完成求完美”。如果慢慢腾腾、不思进取,在非常时期不能拿出非常状态,就会在大战大考中败下阵来,就会在竞争的排名榜上成为“吊车尾”,就会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失掉了现在,也就没有了未来。”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化危为机,善作善成,在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同时,打好长沙经济保卫战。

过去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快人一步往往就会领先一步。就拿稳投资、抓项目来说,有效投资和好的项目不会从天而降,要靠千言万语、千辛万苦争取过来,要靠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要靠明显的比较优势吸引过来。这些年,长沙之所以能够引进一大批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落户,正是得益于主动掌握信息,做到了看准的事就马上办。唯有牢牢树立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无功即过的奋进意识、争创一流的竞争意识,竭尽全力把工作计划往前赶,与时间赛跑,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到先机,才能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领先一筹。

浪再大,总在船底下;山再高,总在脚底下。追求时间效率的实干,既是责任与担当的主旋律,也是高质量发展的直接力量。我们要善于对机遇进行思辨和把握,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特别是,在特殊时期和关键阶段,更有闯劲、更有干劲、更有担当。既要有“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无畏气概,又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毅魄力。在大战大考中,做好各项工作,只有倾注心血、融入情感、提升能力,敏于发现问题、善于分析问题、长于解决问题,才能充分展现省会干部的干事风采,才能使发展目标变成发展现实,才能使发展成绩光彩夺目。

唯有同时间赛跑,才能把握机遇;唯有与时代并进,才能赢得未来。时间不等人,时间也是最公平的评判者。让我们朝着既定目标,快马加鞭,与时间赛跑,向目标奋进!

来源:长沙晚报

相关专题:长沙: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