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湖湘战“疫”中最美丽的图景

2020-03-09 23:04: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林伟

热辣如火,柔情似水。这是湖湘女儿的标识。湘女多情,湘女亦多奇志。近代以来,湖湘女儿为国为民前赴后继,英杰辈出,名震华夏。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袭来,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危难时刻,一批批湖湘女子冲了上去。她们以深沉而炽烈的家国情怀、一往无前的气概、坚韧不拔的毅力、艰苦卓绝的奋斗,成为抗疫战场的生力军,成为这个特殊时期的巾帼英雄。

湖南山川秀美、人杰地灵,千百年来形成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湘精神,深深植根于潇湘大地、融入三湘儿女的血脉,古往今来涌现出许许多多杰出的女性,用“她智慧”和“她力量”作出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发明创造,巾帼英雄模范更是群星荟萃,如同一幅志存高远、让人振奋、发人深思的隽永画卷。

忆往昔,看今朝。进入新时代,全省广大妇女以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把握时代机遇、点燃奋斗激情,以巾帼奋斗托举时代梦想,以巾帼奋斗展示时代力量,以巾帼奋斗彰显时代魅力,以巾帼奋斗孕育时代幸福,在建功新时代中收获着成功的自信、绽放最美的光彩,三湘大地到处闪耀着女性的智慧与创造,见证着女性的情怀和担当。

疫情无情,来势汹汹。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赛跑,一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集结号,从中南海吹响,在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白衣女战士在初心和使命的召唤下,义无反顾走进“逆行”的行列,冲上抗击疫情的战场、来到救治病患前线,用生命守护生命,成为无硝烟战场上的“逆行”勇士、新时代的“花木兰”。

柔肩亦担重任,巾帼不让须眉。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湖南省妇联策划推出一批精美的宣传海报,其中,身穿白衣战袍的医护人员,和古代花木兰背靠背的形象,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吸引了无数行人驻足。这是对白衣女战士最好的赞美。有报道称,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中,医生的女性比例为50% ,护士更是超过了90% 。在湖南“逆行”的队伍里,三分之二以上都是女医务工作者,仅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619名队员中,就有412名巾帼战士,成为白衣战士无畏、坚韧、奉献的真实写照。

白衣,是全民战“疫”最温暖的色彩;新时代的花木兰是全民战“疫”中最美丽的图景。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父母牵挂的孩子,她们也知道病毒的可怕,也知道上前线的危险,也知道上战场的艰辛。但是,她们更知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道理,只有舍小家为大家,手挽手、肩并肩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才能闯过眼前这道关、迈过眼前这道坎,早日赢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百川汇流,万涓成海;巾帼聚力,众志成城。在湖南全民战“疫”的行列中,医者当先,女党员、女干部、女公安民警、女社区工作者、女新闻工作者以及各行各业的女战士更是不计其数,她们都是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新时代的“花木兰”。 阴霾必将散去,光明一定来临。她们用奔跑的身影、战斗的英姿,传递着春天的消息,成为三湘父老的骄傲、潇湘大地的荣光,化作一首首赞歌,八方传唱。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