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三湘巾帼勇担当,玫瑰战“疫”奏铿锵

2020-03-09 17:44: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皮波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袭来,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危难时刻,一批批湖湘女子冲了上去。她们以深沉而炽烈的家国情怀、一往无前的气概、坚韧不拔的毅力、艰苦卓绝的奋斗,成为抗疫战场的生力军,成为这个特殊时期的巾帼英雄。

她们,扛起疫情防控的千钧重担。在医护工作者的队伍里,铿锵玫瑰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军”。抗击疫情,她们不畏艰险、逆行而上,积极冲在疫情防控战场的第一线。在从湘到鄂的“逆行”队伍里,三分之二以上都是女医务工作者。她们是医学大家、临床专家、年轻护士,她们在“离炮火最近的地方”,诠释着什么是“柔肩亦担重任”。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成为“盔甲”,脸上被护目镜勒出的痕迹是“勋章”,剪掉了秀发却成就了最美的模样……与疫魔做搏斗,柔情似水的她们展示了惊人的战斗力。当生命再次向阳生长,她们留给我们的依旧是继续战斗的身影。

她们,筑起基层抗疫的最强防线。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处处都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或在楼栋单元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或在小区门口劝返群众,或为群众代购生活物资……湖南的巾帼战士们把工作做细做实,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是湖南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的关键举措,现在所取得积极向好的变化态势,很大程度是和巾帼工作者们密不可分。她们是社区志愿者、是网格工作者、是公安片警……疫情防控要做到无缝对接,职业没有区别、性别没有区分——她们是抗疫的主心骨,更是群众的贴心人。

她们,用心记录抗疫的点点滴滴。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讲述一线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展现我们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需要媒体工作者们置身现场,把鲜活的传媒作品奉献给每一个关注疫情发展的人们。岳阳电视台记者欧阳琳说“扛上了摄像机,我就忘记怕了”;湖南日报理评部记者邹晨莹已在湖北黄冈前线采访了11天……抗疫好故事胜过一堆大道理,它激发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战胜疫情的必胜决心。拿“笔”从戎,舍我其谁,湖南女记者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用心书写,创作出经得起时代检验的优秀作品。

三湘巾帼勇担当,玫瑰战“疫”奏铿锵。在此次疫情防控的人民斗争里,湖南女同胞赓续前人的奋斗精神,用迸发而出的“她力量”赢得了荣誉,也获得了掌声。在这个特别的春天,我们迎来了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致敬,是我们共同的心声。她们无愧于这个时代,时代也必将永远铭记她们的芳华。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