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克服疫情影响 目标矢志不渝

2020-03-08 23:01: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潘华]
字体:【

克服疫情影响 目标矢志不渝

——二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湖南日报评论员

如期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疫情影响是最大的“变量”。“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全党既发警示,又开“处方”,为我们沉着应对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新挑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连续作战、持续攻坚,年复一年艰苦卓绝的努力,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具备较为坚实的基础。但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到的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种种表现,如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等,在我省脱贫攻坚工作领域都存在。这些新情况,不同程度打乱了我们原有的节奏,冲击了我们的部署。尤其是史上最严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规,有可能给原有的扶贫项目带来一定影响。

迎接疫情带来的新挑战,需要我们未雨绸缪,打有准备之仗。早预警、早部署、早行动,我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脱贫攻坚克服疫情影响赢得了主动。防疫“鏖”战正酣时,省委于2月10日召开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号召全省党员干部既战“疫”又战“贫”,响亮提出“两场战役一起打、如期脱贫不动摇”的战斗口号。2月下旬,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十条措施》,从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到做好扶贫小额信贷,从助力贫困户返岗稳岗就业到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生产,一条条一款款,直指脱贫攻坚难点、痛点、堵点。

“战以勇为主,以气为决。”“战疫”“战贫”双线作战,关键在鼓足斗志。攻堡垒、啃硬骨头,我省对脱贫难度大的地方挂牌督战,其中9个县(市)被列为挂牌督战县(市),2236个行政村为挂牌督战村,17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挂牌督战点。挂牌督战直指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及时解决制约脱贫的突出问题,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的“春季攻势”。

实施精准扶贫,必须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自2月下旬始,怀化、双峰等地开出农民工专列,将贫困地区务工人员点对点“送出去”;长沙、湘潭等派出小分队赴全省51个贫困县开展精准就业扶贫,将贫困地区务工人员“接回来”;省内省外电商平台发起“暖春行动”,将贫困户销售遇阻的农产品“卖出去”;复工复产企业优先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复工,让扶贫车间“转起来”;打通流动环节,助力农资保供,让田间地头“活起来”。一项项务实举措,汇聚成脱贫攻坚强大的强大合力,似阵阵“暖流”驱走疫情“倒春寒”。

产业扶贫是激发稳定脱贫致富的“原动力”,也是应对疫情影响的“压舱石”。我省近日正式印发的《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提出,鼓励在示范区建设扶贫车间,推动示范区建设与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深度结合。这对怀化、邵阳、湘西自治州等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猝不及防的疫情对脱贫攻坚战是一场大考,但只要全省上下“万夫一心”,将中央的决策、省委的部署落实到脱贫攻坚战的每一个战役目标上,我们就完全有能力在这场大考中考出好成绩,完成脱贫攻坚这项对三湘儿女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伟业。

相关专题:决战脱贫攻坚 夺取全面胜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