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埋头苦干实干,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2020-03-08 17:0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建华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新号令,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中央有部署,湖南有行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结束后,湖南省委立即召开会议,学习交流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情况,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就湖南来说,当前,51个贫困县已整体实现脱贫,但还剩余19.9万贫困人口。完成这部分群众的脱贫攻坚任务,是湖南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今年来,脱贫攻坚战遇上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克最后堡垒困难加大。对湖南而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更加清醒地看到发起脱贫攻坚最后总攻还存在的短板不足和困难问题,埋头苦干实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气和担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战,兑现对人民的郑重承诺。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实干,关键在作风。这次座谈会瞄准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解决扶贫产品卖难问题、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做好因疫致贫返贫人口帮扶等新问题,作出一系列“硬核”务实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湖南各地迅速结合实际,下实功、出实招、求实效。诸如在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消费扶贫、扶贫扶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综合施策持续发力,确保6月底前,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坚持目标导向,压实县市区属地责任、行业单位行业责任、驻村后盾单位攻坚责任,着力补齐脱贫攻坚的短板;组织产销对接,多渠道解决因疫情影响致使农产品出现的卖难问题,想方设法把疫情对贫困群众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稳岗拓岗,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巩固“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充分就业”成果,加大贫困劳动力线上线下招聘、扶贫扶智培训力度,千方百计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桩桩件件彰显出坚决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

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在战“疫”不放松的前提下,面对没有退路的决战决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狠抓攻坚工作落实,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就一定能够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交出湖南答卷,作出湖南贡献。


相关专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