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一鼓作气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2020-03-08 17:08: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凤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凤敏

春风拂面来,战鼓催人急。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如春风送暖,如战鼓擂响,在湖南脱贫攻坚一线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气和担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战,兑现对人民的郑重承诺。总书记发出动员令,湖南广大党员干部遵令而行,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埋头苦干实干,攻克最后堡垒。(3月8日《湖南日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本来,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难度,这次党中央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无不释放出鲜明的信号: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必须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当下,疫情防控不能停,脱贫攻坚不能等。一个是“攻”,一个是“防”,我们必须打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攻防战”。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必须持续发力,统筹兼顾、分类施策,要与时间赛跑,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不利影响。日前,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十条措施》,在复工复产、税收减免、扶贫小额信贷等方面,对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加大支持力度,为尽早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创造了有利条件。

脱贫攻坚追求的不是一时摘帽,而是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贫困县脱贫摘帽后,由于刚刚脱贫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还不强,没有形成稳定脱贫机制,很容易出现返贫,而且一部分摘帽县的产业基础、公共设施和服务等方面也还比较薄弱,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决不能“一摘了之”。当前,湖南省51个贫困县已整体实现脱贫,我们还必须扶上马送一程,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防止出现松劲、懈怠,始终保持攻坚态势,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群体,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节点的一步步临近,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发起脱贫攻坚最后总攻还存在的短板不足和困难问题。目前全省还有19.9万贫困人口,都是坚中之坚、难中之难,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我们需要瞄准的靶心、必须攻克的堡垒。这就需要我们厉兵秣马、摆阵布局,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消费扶贫、扶智扶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综合施策持续发力,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战鼓催征急,攻坚不畏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在实干,关键在作风。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令已发出,我们必须聚焦当前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全力攻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汇聚必胜力量,抓实抓细抓落地,决不搞花拳绣腿,决不做表面文章,以决战必胜之势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相关专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