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做好产业大文章,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3-07 18:23: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潘华]
字体:【

杨飞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三湘大地引起热烈反响,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鼓足了干劲、增强了信心。大家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啃下硬骨头,真正兑现“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的诺言,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是啃硬骨头,如期脱贫是项硬任务。在7300万湖湘儿女不懈努力下,湖南脱贫攻坚成效显著。51个贫困县2014年-2019年减少贫困人口456.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9.49%下降到0.48%。当然,在肯定脱贫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楚,目前51个贫困县尚有11.6万未脱贫人口,各项任务依然艰巨。

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是根本。一个好的产业不仅能让百姓直接受益,还能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为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持久的动力。当然,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根本之举,也是难点重点。湖南以51个贫困县为脱贫攻坚主阵地,将产业建设作为“造血”扶贫的核心举措,也已探索出“四跟四走”产业扶贫、“互联网+社会扶贫”“互联网+监督”等一批“湖南经验”。

聚合“网动力”,产业扶贫更有底气。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端连接供给侧,一端连接大市场,在产业扶贫方面互联网大有可为。在湖南城步,阿里脱贫特派员刘寒就从“金牌销售”变成“网红县长”。通过培育村播、引入生态经济林等方式,正在让小县城发生新变化。这也再次表明,借助互联网之力,在精准扶贫方面善于“造血”,能够推动贫困地区传统产业“聚沙成塔”,极大地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发展数字农业,脱贫攻坚动力十足。湖南是农业大省、产粮大省,做好“三农”工作、促进乡村振兴,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湖南就着力做好“互联网+农业”这篇文章,加速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实现农业发展的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通过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地培育壮大休闲农业、森林康养、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湖湘大地越来越相得益彰。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越是决战决胜时刻,越要葆有敬畏之心,坚决兑现向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这就必须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继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重点,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万众一心加油干,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