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厂里更安全”标注“信心指数”

2020-03-04 08:42: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彭艺

“感觉在厂里比在家里更安全。”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试反应区车间里,一名员工向前来采访的媒体如此直观表达自己的复工感受。一句“更安全”,实际上标注了员工对企业的“信心指数”。据这家公司负责人介绍,中伟新能源复工以来,至今保持零感染、零减员、零停产,产销量、产值、出口额等重要指标稳中有升。

自全省复工复产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强调,要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在疫情突袭的大背景下,我省一些企业复工率持续走高,产能恢复顺利甚至实现逆势上扬,其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做好复工复产全过程的安全防护,让员工安心、放心。

稳住人心,是保持员工队伍稳定的关键。病毒肆虐的非常时期,每个人最关心的是自身健康和个人安全。因此,做好疫情防控,提供值得信赖的安全保障,就是企业最好的“招工广告”。如中伟新能源一对一普查员工信息,定时进行园区消杀,为员工发放口罩、熬制中药;中联重科制定“疫情期间七条禁令”,专门设置隔离观测区;都正生物组织全体员工学习“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考试合格方可返岗等措施,做足科学防疫工作,提供了比个人居家隔离更安全放心的工作环境,自然可以打消员工的思想顾虑,促使他们返岗复工。

提升员工获得感,可以在特殊时期增强员工凝聚力,夯实企业抗风险、抗冲击能力。据介绍,战“疫”至今,中伟新能源未裁员、未降薪,员工升职加薪工作未停滞,春节期间所有福利照常发放;梦洁家纺为此次加入紧急规划投产的医疗物资生产线的员工特意发放专项补贴,为全体员工提供防疫物资采购补贴。企业为员工着想,采取的举措有的放矢,员工自然有归属感,工作起来有动力、有拼劲,企业与员工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企业平稳复产达产就有了保障。

省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15733家,到岗220万人,复工率97.7%。湖南企业全面开工复产脚步越来越快,加上支持企业发展的诸多“干货”政策的出台,相信只要企业坚持防疫不放松、发展不停步的理念,定能从容以对“疫情寒流”,迎来明媚春光。

相关专题:复工复产看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