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化危为机提升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03-03 16:0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海德] [责编:邓玉娇]
字体:【

马海德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的繁忙时节,疫情打乱了人们往常的生产生活节奏。但在湖南,现阶段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化危为机突出重围加速生产,展现出有序推进、朝气蓬勃的生动景象。

在危机中坚定信心。疫情危机下,信心比黄金还要宝贵。前段,湖南实施严格防控手段,有效遏制阻断疫情传播。现在,按照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湖南实施差异化防控,全省122个县区分成中风险、低风险防控县区,没有高风险防控县区,增添了彻底战胜疫情、加速复工复产的信心。精神的力量可以转换为物质的力量,要增强底气、乘胜追击,在复工复产中跑出加速度。

在危机中抢抓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所谓危机,就是危中有机,在困难中有机会,在逆境中突破口,关键是善于把握、勇于抢抓。疫情防控中催生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需求,湖南积极支持一些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转型生产,及时满足市场供给,生产企业随之在危机中发展壮大。

在危机中创新生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摆脱危机、转型生产中尤其如此。疫情防控之下,口罩、酒精、防护服等用品需求急速增加,与医卫用品生产相关的机器设备等急速增加。湖南是医疗卫生、医药制造大省,“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湘企不仅源源不断生产医护用品,早前日产口罩即达100万只,而且加速提供高端医药装备及智能化制药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以敏锐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手段拓宽企业广阔的发展空间。

疫情危机考验下的复工复产是一道大难题,既要保证安全平稳生产,又要保证快速高质量生产,这样才能答得对、答得好。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湖南化危为机大力推进复工复产,全省园区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工地等呈现了复工复产的火热场景,生产抗疫两不误。

相关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