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中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20-03-01 06:4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群] [责编:潘华]
字体:【

张立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在疫情防控中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疫情防控最后胜利。

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加强统筹协调,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保障煤电油气供应。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加强社会治安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

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特别是“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等重点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实干实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补齐城乡现代治理短板。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补齐乡村应急管理、公共卫生、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储备体系等方面的短板;进一步加大科研应急攻关力度,完善城镇应急管理机制;推进5G网络建设,做好网上消费、服务、监管等工作,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事件和风险。

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健康。实行分级就诊、集中救治,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着力提高诊治效果,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扎实做好节后企业开工、农民工陆续返岗复工各项保障服务工作,科学合理安排道路检疫卡点,加强对一般人员普查和重点人员筛查工作,落实人员流入地和流出地的防控责任,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作者单位:湖南文理学院)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3月1日06版

相关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