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特殊时期,期待更多援企稳岗特殊之举

2020-02-29 18:32: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吴俊

当前,湖南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复工复产有力有序推进。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指出,要坚决防止和克服松懈松劲情绪,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各项措施,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推动援企稳岗政策落到实处。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冬天失去的,要努力在春天夺回来。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两场“硬仗”,加快各行业复工复产,才能全面恢复社会经济发展秩序和活力。企业要复工复产,资金、设备、人员等缺一不可。但是,受疫情影响,一方面,企业用工难问题突出,另一方面,部分劳动力转移困难,成为摆在当前突出的问题之一。

稳企业就是稳生产,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特殊时期,关键时刻,援企稳岗还应有特殊之举。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近日,省政府出台了应对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三十条”。怎样将这些政策逐条逐项落实到位,使之真正为企业发展助力赋能?如何解决部分企业和行业工人返岗率偏低、招工难问题?有些企业原材料、资金、产品运输等有困难,怎样保证这些企业的产业链不断裂?这些问题都需要各级各部门好好分析,细化举措,实实在在地解决。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越是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要咬紧牙关努力坚持。特别是今年,我们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可避免对就业扶贫造成严重影响。一方面,部分劳动力闲置,贫困群众务工就业难;另一方面,疫情态势之下,生产、服务、加工等传统行业用工模式调整,非接触式服务、互联网办公,一定程度上收紧用工需求、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难度进一步加大。如何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如何加大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怎样实现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还需要各级各部门想尽办法、精准施策。

出台系列优惠政策、金融激励支持、搭建网络用工平台、专车输送务工人员……特殊时期,湖南推出了援企稳岗系列特殊之举,期待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化作复工复产的强劲动力。

相关专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