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能松懈,春耕不容耽搁

2020-02-28 07:15: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安子州] [责编:潘华]
字体:【

安子州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当前,防疫不能松懈,春耕同样不容耽搁,只有“两手抓两手硬”,稳住农业,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才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粮稳天下安。如何打好这场田间地头的“春耕保卫战”?一方面,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管用有效的措施,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另一方面,要重点保障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物资供应运输,有效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堵点,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最近,从中央到地方,已陆续出台一系列支农惠农的政策,比如,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通知,6项措施支持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湖南出台10条政策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浙江出台“加快部署春耕粮食生产”等15项措施;安徽出台疫情期间支持农业发展“17条”等。因此,从农户自身而言,要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在困境中探寻变革,将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湖南是农业大省,全省上下对农业历来“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如今,各地农机部门开展“农机助春耕”活动,抓紧检修农机,万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三湘大地,奏响战“疫”保春耕的“大合唱”正渐入高潮。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还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再加把劲,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要制定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好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农畜产品积压、扶贫项目复工等难题,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三农”应有贡献。

相关专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