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 为决战决胜注入动力

2020-02-28 07:15: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金龙] [责编:潘华]
字体:【

李金龙

日前,中组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抓紧做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的工作。通知指出,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等,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在抗疫一线事迹突出的,经党支部研究同意,报上级党委批准,可及时吸收其为预备党员。

应对疫情的大考,是党员的试金石,更是党性的磨刀石。自疫情暴发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服务者主动冲锋一线,在战“疫”中英勇作为,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这当中的一些人虽然不是党员,但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党组织的向往和忠诚。对于这些优秀人员,适时将其发展为党员,既有效保证了党员的发展质量,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力量。

革命战争年代,很多冲锋在前、不畏牺牲的革命前辈,被组织批准入党,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光荣。如今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把表现优秀的“最美逆行者”及时吸纳到党的组织,对于增强先进分子的荣誉感和自信心,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初心、勇担使命,意义非凡。

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时期,抓好抓实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对于鼓舞士气、增强信心尤为重要。各地要把防控一线作为识别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的“主战场”,从防控排查一线、医疗救治一线、新闻宣传一线、科研攻关一线等不同领域和行业中,深入发现抗疫的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结合他们的日常表现,优化程序,适时予以“一线发展”,对于暂时不能发展入党的,也可以列为重点培养对象。

当然,在抗击疫情一线发展党员,可以简化入党程序,但这并不代表可以降低标准和质量。实际工作中,要严格统筹处理好实战实绩和标准质量的关系,既要把一贯表现良好、防控事迹突出的先进分子吸收进来,也要防止为图一时之利、弄虚作假,试图侥幸入党的情况发生。基层党组织也要适时开通群众热线,开展实地一线走访,听听百姓群众怎么说,只有融入群众声音,方能经得住历史检验。

加入党的组织,成为先锋队里的一分子,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对于这些预备党员来说,也要继续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不懈奋斗,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彰显党员本色,并在疫情防控中坚定初心,锻造自我。

相关专题:战“疫”一线党旗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