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既“早”且“硬”保春耕,三湘大地掀春潮

2020-02-27 15:1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张楠之

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出台支农“十条”措施,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各级各部门防疫不松劲,春耕不耽搁。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深受鼓舞,春耕备耕一派繁忙,三湘大地广袤田野绽放新的希望。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俗谚则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前者讲的是粮食对于人民群众的重要性,手中有粮,才能做到心中不慌;后者讲的是时节对于农业生产的重要性,什么时节应该播种,什么时节应该收获,都有其内在的自然规律,不能提前,也不能延后,故而《荀子·王制》中说“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适时开展春播……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针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更是进一步作出重要指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有道是“湖广熟,天下足”,湖南自古即为重要粮食产地,其农业生产在全国粮食安全整体稳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地位重要、意义重大,同时也意味着责任重大。因此,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湖南在全力组织春耕生产上下足了工夫。

时节不等人,抓春耕重在一个“早”字。早在2月12日,距离雨水节气还有一周,湖南省政府即召开全省春耕生产视频会议,要求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全力以赴,在做好农村防疫工作的同时,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散干活,不得无故阻拦正常的农事活动。在洞庭湖主产粮区,更是通过领导分片包干、干部进村、责任到人的形式,主要领导拿出主要精力抓农业,稳定粮猪生产,稳住农业“基本盘”。

要“早”还要“硬”。于湖南而言,最“硬”的招数无过于支农“十条”,即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下发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支持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措施》中的十条干货十足的“硬”措施。

“硬”措施还需要“硬”行动。春耕需要种子,自有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种子企业将种子源源不断地调运至春耕一线,保证农民用种所需;春耕需要化肥,自有全省供销系统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将储备化肥发往各销售网点;种粮大户需要资金,自有农担公司引金融“活水”保春耕;春耕需要农机,自有各地农机部门组织农机开赴春耕一线;农户需要技术服务,自有万名农技人员走向三湘大地的田间地头……

这场保春耕行动是一场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性行动,从上到下每个环节都在持续发力、精准发力,抓春耕忙生产的繁忙景象已然遍布三湘大地。不久的将来,“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动人场景必将展现在人们面前。

相关专题:不误农时不误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