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抗疫脱贫 关键还在精准

2020-02-27 10:14: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刘望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年,当前,我们面临既要坚决快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双重考验。在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向两个战场同时发出决战冲刺令。决战决胜,关键还在精准。唯有坚定信念、主动投入战斗,统一于思想、扎实于行动,做精每一个细节、捏准每一个环节,以更昂扬的姿态冲锋向前、战斗到底,方能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双胜利”。

精准找问题,全力补齐短板。事物的发展状态,很大程度取决于短板弥补状态。问题找得越细、越精、越准,短板补得越快、越齐、越好,漏洞才越少、成效才越大、人民才越满意。近日,省纪委通报了多起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的典型问题,反映出疫情防控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文件抗疫、填表抗疫、材料抗疫现象屡禁不止,脱离人民群众,唱高调、存侥幸、不务实的情况时有发生。防控决战阶段,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否则就有前功尽弃的危险。只有把问题揪出来、把责任压下去、把短板补到位,决胜才有可能。受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增多了:就业脱贫、产业扶贫难度加大,因疫致贫、因疫返贫情况在所难免,教育扶贫、文化扶贫、旅游扶贫推进迟缓。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基层精准找问题:针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具体问题、具体数据要精准到位,列出操作性强的数字化、条款化、责任化精准任务台账;针对台账“盯、跟、帮”,实现数据动态管理,以此倒逼问题解决、短板补齐,推进脱贫摘帽。

精准抓时机,顺势借风扬帆。一个多月来,党中央、国务院运筹帷幄、科学统筹,省委、省政府火速出击、措施得力,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但风险依然存在,绝不能松劲停留,要认准抓牢当下这个一鼓作气、乘胜追击、全面总攻的时机,严格分区分级、分类指导、分类处理,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上下功夫,顺势而为、巩固成果、治标治本。疫情之下,脱贫攻坚要善于找准突破机会。当前,全省春耕生产有序推进,各地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项目复工复产,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保障加强……与此同时,疫情带来了各种改变,比如线上消费持续升温、供需对接简单便利、物流配送渠道进一步拓展、社会扶贫更加多样多元等,这些变化也是化危为机的切入点。找准节点、抓住机遇、借风扬帆,就能够为决胜脱贫攻坚赢得时机。

精准强措施,创新应对方式。 一方面,要坚持采取切实可行、精准有效的措施,科学应对疫情中出现的未知之数、未解之谜、未察之变,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胜这场阻击战。另一方面,当前环境下脱贫攻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凭经验翻老黄历、照搬照抄千篇一律。唯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着重发挥基础、地域、产业、资源优势,加大理念创新、政策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真正找对特色发展之路、精准措施,才能直击目标、少走弯路,扶贫攻坚的成效才能进一步凸显出来。

精准做服务,聚合群智群力。“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既战“疫”又战“贫”,无疑更加考验党员干部的能力与定力。决战两个战场,党员干部要坚持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服务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收获的“幸福指数”;要全面落实相关责任、筑牢严密防线、做精做细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从全局和发展的角度看,疫情防控阻击战可以看作是今年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首战,我省的重点任务仍是确保剩余19.9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摘帽。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树立全局观念、提升工作水平、走稳群众路线,正确研判战争态势、提高战略统筹能力、精准优化战术战法,在“大战”“大考”中交上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怀化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