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2020-02-25 09:29: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制图/杨诚

唐军

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的“三农”工作两大重点任务。新田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将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赶考”的姿态攻坚克难、接续奋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一、围绕一个目标,全力脱贫摘帽。一是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对标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把实现剩余的864户1895名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坚决啃下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二是打好脱贫质量提升战。全面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紧扣实现“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一项一项查漏补缺,切实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升脱贫质量。三是打好巩固脱贫成果战。把巩固脱贫成果放在重要位置,加强贫困人口的跟踪监测和边缘贫困户的及时帮扶,竭力防止返贫。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扶贫政策连续、保证扶贫队伍稳定、保障扶贫资金投入,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构建“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脱贫技术”的脱贫格局,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二、聚焦两大重点,加快乡村振兴。一方面,发展产业扶贫,做实“里子”。立足新田硒锶资源优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建设高端精细特色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深入实施农业“十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重点培育粮油、畜禽、蔬菜、水果、烤烟、中药材六大优势产业。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着力打造蔬菜产业带、畜禽油茶产业带、硒锶产业带、大豆产业带、柑橘产业带、中药材产业带等6大产业带,龙泉、骥村、陶岭、新圩4个蔬菜专业镇,力争新建或提质500亩以上乡镇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以上。另一方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美化“面子”。坚持点上示范与全面建设相结合,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大力推行“一拆二改三清四化”行动,即,拆空心房,改水、改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力争创建40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三、强化三大保障,夯实工作基础。一是抓党建促脱贫。全面落实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持续实施“头雁工程”“堡垒工程”“造血工程”“先锋工程”,力争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部达标。健全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机制,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全面激发基层活力。二是抓党风廉政促脱贫。不懈纠“四风”,严肃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聚焦扶贫、民生、扫黑除恶等领域,持续用力推进各项专项治理。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监督管理,用足奖惩激励措施,确保责任不悬空、工作不断档、效果不失真。三是抓基层治理促脱贫。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智慧党建、网格化治理,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活动。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做深做实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工作。

四、补上四个短板,统筹“三农”工作。一是补上基础设施短板。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安保工程和危桥改造建设,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推进金陵水库除险加固、毛俊水库新田灌区配套等重大水利工程,抓好标准化产业基地建设和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二是补上教育领域短板。优化农村教学点布局,推动义务教育大班额和高中阶段超大班额清零,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三是补上社会保障短板。稳步提高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四是补上医疗卫生短板。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壮大医疗服务团队,全力推动分级诊疗,充分运用“县、乡、村”远程诊疗平台,以点带面,逐步扩大远程诊疗建设成果。

(作者系中共新田县委书记)


相关专题:决胜2020——扶贫印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