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将“两难”变成“两全”,是必须答好的大考

2020-02-24 21:4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皮波

2月23日下午,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

是殷殷嘱托,也是战略指引。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极其重要的关键词。它是疫情当前之下,老百姓的所思所盼。再简单地归纳一下,就是“疫情病毒要防控,经济社会要发展”。前者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全力拱卫,后者则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在当前战“疫”时刻,这两个战线要兼顾,不可否认,确实有“两难”的语境。但把“两难”变“两全”,我们必须负重前行,除此别无他途。大事难事看担当。回顾湖南一段时间以来的打法,正是与中央这一精神同频共振、同心同向。

统筹兼顾,制定相关策略。“全国一盘棋”的思维,就是闻令而动,不打折、不转弯,把中央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予以坚决落实。无论是湖南省委常委会提出在全力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聚焦全年目标任务统筹谋划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还是省政府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都明确传递出疫情防控战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强烈信号。既是号角吹响,也是指明方向。在两个只能赢、不能输的战场上,湖南省委、省政府统筹兼顾、科学谋划,带领三湘儿女朝着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目标继续前行。

精准施策,继续抓细抓实。好的政策要有好的实施,唯有上下一致,才能取得更好的工作局面。从对广大员工朋友发出“面对新的要求,听从召唤、返回岗位,只争朝夕投入生产”的呼吁,到抽调一支由1.3万名机关干部组成的“防疫部队”奔赴工厂车间,再到进一步压实社区(村)、厂区、园区、商区、办公区等防控责任,湖南始终把抓细抓实作为最朴素的方法论,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弹好钢琴”。政策对接了、举措推行了、责任落实了,用“抓细抓实”来击中问题的要害,并处理好各项任务之间的关系,就能逐渐把握住态势的主动。

团结是刚,携手合力攻坚。重新找回忙碌的“节奏”,尽快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这是人们的共同愿景。要达成战略目标,主力军自己就应该在最前线。之前,湖南省委、省政府就派出14个督导组,由省领导率队再赴各市州,督促各地进一步“拧紧责任发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而这股力量要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指挥。湖南“关键少数”把战线前置、主动出击,在确保防疫前提下,争取生产的主动、技术的主动、招商的主动、发展的主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将“两难”变成“两全”,是必须答好的大考。目前,湖南疫情防控总体趋势向好,治愈率比较高,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再看湖南各大企业,已经纷纷坐上开往春天的“列车”,重新找回忙碌的生产“节奏”。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湖南有底气!

相关专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