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以变应变,湘企在战“疫”中锤炼成长

2020-02-20 23:54: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伟锋]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近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为市场和企业注入了强有力的信心。

春风送暖,欣欣向荣。在这万物生长的时节,全省各大企业纷纷坐上开往春天的“列车”,重新找回忙碌的生产“节奏”。不可否认,疫情已经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对于企业而言,这是一场躲不过的大战、绕不开的大考。只能赢、不能输,疫情倒逼湖南企业抓机遇谋发展,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弹好钢琴”。战果如何,成绩怎样,人民拭目以待。

探索变革,吃下产能恢复“定心丸”。疫情发生之后,各行各业通过“急刹车”的方式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对阻止疫情蔓延的势头是见成效的。现在,经济活动逐步进入正轨,首先需要把产能恢复起来,继而把局面打开。澳优乳业启动全球供应链,通过调配国际货运专列紧急从海外工厂整合货源,及时解决了疫情期间的产品供应问题;特变电工旗下衡变公司灵活应对,对部分原材料及组配件不能及时到位的产品工序进行计划调整,确保公司经营指标顺利完成。产能恢复是不少企业焦心的问题,在探索中变革,而不是坐等别人来解决问题。这样的主动作为,也为自己抢占了发展的先机。

积极转变,给产业破题添“一把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对企业带来观念、体制、方式方法的诸多变化与挑战。是迎难而上就此突出重围,还是被动挨打就此一蹶不振,市场是最终的试金石。友阿集团在全国零售集团中首创全员推广小程序直播,疫情发生后,该集团上万名门店导购线上当“主播”,无接触式购物实现“店里没人,生意不减”。在疫情防控中思考,用转型升级来答卷,实体经济到了不得不变的地步。特殊背景之下,很多湘企“逼”出了打主动战的气势,在春寒料峭之中给产业破题烧起了“一把火”。不破不立,诸多“工具箱”的打开,市场将予以最真实的检验。

务实谋变,在困难中闯出“新路子”。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就是人与人之间要留出安全距离。隔离的是病毒,不是经济发展,要避免带来的“误伤”,需要企业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用务实谋变去闯出“新路子”。中联重科的工程起重机、建筑起重机公司新品推介在线上进行直播,不少客户看完直播直接下单,目前产品订单持续增长。“面对面”需要再多等时日,而“零接触”同样大有可为。疫情带来的困难是短暂的还是长期的,所对应的标准是“变”还是“等”。湘企不仅深刻理解“变”与“新”的论证关系,更是用具体行动来谋求主动。

以变应变,湘企在战“疫”中锤炼成长。“要坚定信心,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中国是个大国,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站在市场发展的时光轴上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基于这个基本判断,企业更具备可持续性发展的信心。也要看到,当面临类似疫情这样的“黑天鹅”之时,要有变遭遇战为主动战的勇气和能力,在抢抓机遇谋发展之中度过难关。事实也昭示我们,经济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变化”也永无止境。以变应变,我们终将蹄疾步稳、砥砺前行。(谢伟锋)

相关专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