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晖:依法防“疫”,三湘经济社会发展更有底气

2020-02-19 22:02:3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泽中]
字体:【

2月19日,湖南印发《关于进一步依法科学有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一切行动听指挥,才能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省上下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月19日湖南日报)

从最新通报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来看,湖南新增确诊病例连续7天下降,出院病例连续7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出院率达52.7%。数据表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湖南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疫情形势出现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下降、治愈出院人数上升的积极变化。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的“战斗”中,我们赢得了主动、抢得了先机,展现了湖湘儿女打硬仗、扎硬寨的精气神。

前一阶段这场疫情遭遇战,我们打得很漂亮,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如今,战“疫”进入第二阶段,各工厂、企业、商超陆续复工复业,经济生活秩序逐步走向正常。疫情防控的点位有了较大变化,特别是出现了从原来的输入性疫情为主,开始向“二代感染”、家庭聚集性疫情转变新趋势。而随着人流量逐步回归常态,防疫重点场所、重点区域也开始由社区向人员密集场所拓展。

立足新阶段新形势新特点,省委明确要求,着力推动防疫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前端走,切实加强主动防疫、减少被动感染,变疫情防控遭遇战为主动战。必须更加突出科学防控,更加突出合力攻坚,更加突出精准施策,更加突出依法防控,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两场仗一起打,仗仗都要打赢。这无疑是对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一次考验,更是对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次“大考”。企业要复工复产,工地一线劳务人员紧缺,赋闲在农村的劳动力怎样实现供给保障?物资要运送,如何高效通过沿途路卡网点?人员要返程,能否减少村(居)证明、指挥部公函?社区管控要严格,是否就意味着外地人坚决禁止入内?……更有甚者,有的地方对道路下达封锁令,搞“一封了之”;对门店下达禁业令,搞“一关了之”;对各类项目下达停工令,搞“一停了之”。怕担责而简单搞“一刀切”,是对上级政策、规定的错误解读,也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漠视,更是懒政、怠政具体表现,贻误时间,贻误发展,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损失。

越是最吃劲,越要咬紧牙;越是任务重,越要科学依法推进。不各自为政、各行其是、不偏颇、不极端,不得擅自升级、不层层加码,坚决服从党中央“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等要求,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依法科学防“疫”,三湘经济社会发展就会更有底气。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