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晖:精准施策,实现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双胜利

2020-02-19 18:38:1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场大考,考验各级领导干部的全局能力、判断能力、指挥能力和治理能力。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湖南全省上下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坚持科学防控,避免极端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地采取了严格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等措施,经过艰苦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在执行过程中,个别地方操作不当,一些简单粗暴“一刀切”的做法既给百姓造成困扰,也无益于整个社会秩序的正常恢复和运转。对此,湖南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不得采取偏颇和极端做法,不得擅自升级、层层加码管控措施,凡是与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相冲突的地方规定必须立即停止。不得采取封城、封镇、封村、封路等措施,不得阻断交通;除与湖北交界沿线要继续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外,其他地区卡口一律撤销,乡村物理阻断隔离一律拆除等等。无庸置疑,这有利于更好地纠偏正向,促进全社会科学、高效、规范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兼顾。

坚持有序防控,避免简单化。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合理合法的防控,应当强调尊重抗疫的规律性,重视抗疫的有效性,体现抗疫的协同性和人文关怀特色。对此,湖南明确在继续织细织密疫情防线的同时,要维护好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保障群众正常生活需求。除按照流行病学要求必须隔离外,不得随意限制群众正常出行,对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偏颇做法必须立即纠正。诸如对湖北来湘或有湖北暴露史的务工人员,按要求隔离观察满14天且无感染症状的,可解除隔离;对其他来湘务工人员,没有发烧和感染症状的,应准予进入,其日常防疫工作由企业、社区负责等举措,不仅充分体现了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统筹兼顾的原则,更彰显了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的工作导向。

坚持精准防控,避免空心化。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区防控,强调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当下随着返程复工高峰的到来,社区防控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因素。对此,湖南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明确各地各部门要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突出社区(村)、厂区、园区等防控重点,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不得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如此就有利编密织牢社区基层这道防线,从而使防控工作的成效进一步显现。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