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大爱是战“疫”中最美的风景

2020-02-19 14:31: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贵州花季女孩小彭患危重型新冠肺炎,命悬一线,经怀化两级医护人员全力救治,生命之花重新绽放。经过21个日日夜夜的救治,她迈着轻盈的脚步,走出了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病房。在湖北做导游的她,游览过许多山水名胜。她说:“印象最深的一道风景在湖南、在怀化”。

这道风景,就是医务人员冒险相救。谁都知道,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强,但在整个救治过程中,从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到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没有一个医护人员退避。正如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平感言:“小彭的康复出院,是医护人员一分一秒争取过来的。”

这道风景,就是各级领导和专家的牵挂。从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转院到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牵动着许多人的心。小彭说,“在怀化,在湖南,有很多人在关心我,很多医护人员竭尽全力治疗我的病,但我从来没有看见过他们的样子。”

这道风景,就是暖暖春风般的爱。小彭病重时,全身插满“导管”---呼吸导管、中心静脉置管、尿管、胃管等。医院感染科护士长黄湘玲介绍,为防止“导管”脱落,每天需5个护士帮她翻身拍背,1个扶住头,另外4个人抬四肢,一天两次,每次至少要30分钟,累的大家全身都是汗。此情此景,足以让我们感受到,爱是人类最伟大的语言,爱心是世界上最柔韧的力量,是医护人员用心中爱的火焰照亮了小彭灰暗的天空,是医护人员用心中爱的火焰点燃了小彭美好未来……

疫情无情,湖南有爱。爱,无关民族、种族、国籍、地域、身份、职业等等其他。这是能够引起所有人共鸣的一个字,并且是能让人迸发出热情与激情的一个字。国际著名志愿者德兰修女说过一句话:“爱,就是在别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责任。”疫情面前,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搏击,多少医护人员冒着风险,逆行而上,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视病人如亲人,竭尽全力救死扶伤,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一个个感人故事闪烁着大爱的光辉,这就是爱的责任、爱的精神、爱的力量的显现,是湖南战“疫”中的最美风景。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时下,这句歌词广为流传,就缘于有许许多多“最美逆行者”,用闪烁着真诚、善良、博爱的人性之光,汇聚着一种可以相互感染、相互影响的力量,让我们看到了潜藏在身边、活跃在普通人内心的人间大爱,从来就没有隐退过,也从来没有吝啬过。只要人人心里充满了爱,充满了对国家的爱,对社会的爱,对他人的爱,所释放出的热和光,就能温暖这个多彩的世界,让大爱开出更美的花、结成更大的果。

致敬生命,传递大爱。生命之花重新绽放的小彭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因为“在没有心的沙漠,在没有爱的荒原,死神也望而却步,幸福之花处处开遍……”(林伟)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