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众志成城的三湘伟力坚不可摧

2020-02-19 12:2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当下,湖南防疫战、复工保卫战已经同步打响。这两场“战役”具体情况如何?2月18日下午,湖南举行发布会,邀请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省委组织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有关情况。(2月18日华声在线)

新增确诊病例连续7天下降,出院病例连续7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出院率达52.7%;全省173个在建省重点建设项目,110个项目已复工,复工率63.6%;5个100中重大产业项已复工76个,复工率64%;3593个市州重点项目,已复工1180个,复工率32.8%……从数据通报情况来看,目前,全省疫情防控已从胶着对垒状态,开始出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下降、治愈出院人数上升的积极变化。与此同时,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工厂机械轰鸣、项目加快推进、农民田间劳作……三湘大地春满园。

如果不是切身感受,我们很难想象病魔肆虐的影响会有多大,工地寂静、街道冷清、店铺关张、景区谢客、交通受阻……病毒恶魔笼罩上空。如果不是置身其中,我们不清楚工作开展有多难,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分一秒不能松懈;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兑现对人民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承诺,我们须臾不能放松。两场都是硬仗,仗仗都难打,仗仗都要胜,不惧困难,奋勇向前,决战决胜,有一股众志成城汇聚的三湘伟力坚不可摧。

这股力量,源于源于对形势准确洞察、客观分析。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无论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还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都是和平年代没有硝烟的战争。既然是打仗,“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至关重要。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科学研判,作出了战略重心,由前期全力以赴打防控阻击战,转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稳定的决策部署。全省上下一盘棋,步调一致听指挥,坚决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筑牢了扎硬寨、打硬仗的思想准备。

这股力量,源于全省上下万众一心、齐心协力。自古以来,敢为人先、心忧天下的湖湘儿女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艰难复杂局面更能激发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念和决心。这些年,我们先后战胜了特大洪涝灾害、非典、极端特殊天气等挑战。一切困难消磨不掉我们取得胜利的信念和决心,一切险阻割断不了三湘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澎湃伟力。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团结、英勇、无畏的三湘儿女无惧风险,也不怕任何挑战。

这股力量,源于各级各部门担当负责、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赢复产复工保卫战,全省各级各部门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积极行动。我们看到,省发改委协调工厂企业,开足马力,努力解决企业复工生产,口罩等短缺物资问题;省人社、金融等部门出台“硬核”措施,在企业用工、信贷资金等方面全方位支持;省委组织部成立了一支1.3万名机关干部组成的“防疫部队”,帮助联系、协调解决工厂原料供应、物资调运等实际难题;全省超100万志愿者奋战在基层一线,点亮那一抹最美“志愿红”……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尽锐出战,积蓄了我们获胜的底气和信心。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战斗还在继续,聚焦打赢,众志成城的三湘伟力坚不可摧。(吴俊)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