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细落实是制胜法宝

2020-02-19 10:18: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军] [责编:夏博]
字体:【

谢军

细节决定成败。诸多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抓工作要下“绣花”功夫。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也要求树立战时思维,既要抓全局,又要重细节。

“绣花”功夫就是一种落细的功夫。笔者曾认真观察过湘绣大师的手上功夫,他们正是用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一针一线绣成了线条明快、质感一流的作品。一位湘绣师傅告知:不用心落细,就会出次品、废品。隔行如隔山,但隔行不隔理。当前我们正面临一个特别复杂的局面,一方面要全力以赴打赢抗疫硬仗,另一方面要抓企业复工复产,还要完成既定的脱贫攻坚等多项目标任务。这就需要我们在多重目标中努力寻求动态的系统平衡,抓实落细就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必须认识到“千条万条,不抓落细就是白条”,在提出观念、制定标准、选择手段、明确目标等各方面都对标“绣花功夫”;其次,真抓实干是关键。全面打赢当前的几场攻坚战,以文件贯彻文件不行,光喊口号也不行,疲于应付更不行,必须认真按照中央部署的总要求,用严标准、硬举措、好作风,在落细上下真功夫;第三,要带着问题意识抓工作。“鼓要打到点上,笛要吹到眼上;不怕困难多,就怕不落细”。我们要善于找问题、查不足、抓落实,推动人人落细、事事落细。

无论是防控疫情还是复工复产,都是当前的大事。它们关系到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到社会发展稳定。我们要以“在状态、有激情、敢担当、抓落细”的精神,千方百计寻“解难”之法,施“破题”之策,做到“心中有责、胸中有策、手中有招”;扎实推进“六稳”工作,有序推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亮丽答卷。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