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复工复产,政策帮扶必须落到实处

2020-02-18 23:1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邓玉娇]
字体:【

杨飞

当下,湖南防疫战、复工保卫战已经同步打响。2月18日下午,湖南举行发布会,邀请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省委组织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有关情况。发布会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全省1648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7590户,复工率46%。水泥、钢铁、建材等上游原材料配套企业复工598户,复工率40.2%。全省664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复产2780户,复工率41.8%。

疫情要战,工作要干。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复工复产同样不能迟缓。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既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际需要,也是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重要保证。从湖南实际情况而言,涉及疫情防控和国计民生的生活必需品供应等企业大部分都已复工。当前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重新按下社会生产生活的“启动键”,逐步恢复原有的活力。在这期间,必须做好政策帮扶工作,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就现实情况而言,当前一些企业复工复产的确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比如,物流不畅通、原材料供应跟不上、员工返岗困难等等,都是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绊脚石”“拦路虎”。当前,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机关到金融机构,各项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举措也都在不断地推出。湖南发改委起草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就将印发,明确提出了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的30条“硬核”措施。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必须清楚,解决企业难题也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真真正正地将各项帮扶政策落到实处。对于各地各部门而言,就应坚持问题导向,用足用好援企稳岗等各项政策。这就需要细化具体方案和措施,科学地配置人力物力,及时打通堵点、突破难点、克服痛点,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力确保各环节高效运转、各项部署落地见效,把贴心服务更加精准高效地落到企业复工复产的急需处。

践行初心使命,交上合格答卷。疫情防控是场大战,复工复产是场大考。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就应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上合格答卷。目前,湖南省市县机关单位已经选派17172名防疫联络员下沉到21510家企业,指导帮助企业打赢复工复产防疫“保卫战”。这也鞭策着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深入企业,努力把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摸准、摸透、摸细,进而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风雨过后见彩虹,寒冬消散是春天。在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尽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才能更好地完成既定的任务目标。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既考验初心使命又检验责任担当。必须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做到既坚决遏制住疫情,又确保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让社会肌体重新焕发应有的活力。

相关专题:湖南复工复产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