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02-18 23:1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邓玉娇]
字体:【

罗建华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当下,湖南防疫战、复工保卫战已经同步打响。在这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湖南坚持把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作风过硬、身体健康,真正“最能打仗的人”选出来、派下去,对规模以上企业一般选派1—2名联络员,小微企业由1人负责多家,企业相对集中的园区和用工规模较大的企业一般选派3人组成联络组,指导帮助企业打赢复工复产防疫“保卫战”,助力企业挺过寒冬、迎来春天,确保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

牢牢盯住企业防疫举措落地落实,当好监督员。抓好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是底线。湖南派出的各联络员(组)牢牢盯住企业防疫链条上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与企业党组织一道,做好体温检测、组织筛查、个人卫生、中药预防、食堂消毒、集体宿舍管理、工厂防疫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建设等工作,督促企业在每个车间、宿舍、楼栋都配备卫生员,实行专人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帮助企业筑牢防疫“堤坝”,稳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联络员协助企业领取发放预防性中药160多万人份,引导企业开展员工核酸筛查,协调解决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项目审批等具体问题5.2万个,查改厂房、食堂、宿舍、厕所等防疫薄弱环节存在的问题3.7万个。

全力以赴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困难,当好服务员。选派驻企防疫联络员是湖南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旨在更好地帮助企业解难题。目前,湖南全省1.7万余名防疫联络员到2.1万余家企业共同战“疫”。进驻企业以来,各联络员(组)努力当好“服务员”,站在企业和职工的角度,及时收集、汇总和帮助企业解决原料供应、物资调运和复工复产防疫工作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安全有序生产。企业普遍反映,省委在关键时刻派出优秀干部指导防疫工作,联络员坚守一线担当作为,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让他们既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心厚爱,也增强了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疫情和发展前线,湖南派出的各级防疫联络员与企业一道战“疫”攻坚,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企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上来,既当“监督员”,又当“服务员”,有力帮助企业筑牢疫情“防火墙”,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妥有序,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而进一步把驻企联络员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抓实抓细严防控,复工复产稳发展,湖南就一定能够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相关专题:湖南复工复产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