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从“湘”当靠谱的力量中感悟医者仁心

2020-02-18 14:03: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李强

“也许你从未到过黄冈,但可能早已知道黄冈。也许你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家乡,可从这回起也把黄冈认作第二故乡……”黄冈市民孙振佳为感谢医疗队的友情支援,特写下诗歌《你最“硬核”——献给支援黄冈战“疫”的湘鲁医疗队员》,为白衣天使们点赞。

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湖南病房里,每个患者床头贴着各种颜色、各种字迹的贴纸,有的是“同江同湖,同舟共济”“黄冈别慌,我们‘湘’当靠谱!”几句暖心话,有的是一个笑脸、一颗红心。“湘”当靠谱,这绝非医生用来纾解患者恐慌的宽慰话语,而是一句郑重承诺。为了兑现这个承诺,来自湖湘的白衣战士们想尽一切办法和时间赛跑,与病魔搏杀。在“湘”当靠谱的背后,浓缩着医疗湘军的赤诚担当与浓浓大爱。

“湘”当靠谱,成于支援力量上的反复筛选。仅以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例,470多报名者中最终入选的只有12人。之所以选了又选,就是要确保每一位“逆行者”都是专业技术过硬的精兵、能打硬仗的尖兵。

“湘”当靠谱,成于医者的炽热情怀。“尽最大努力救治病人,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省卫健委每一次发出集结令,一两百人的队伍都是在一两天内迅速到位。在这场黄冈疫情阻击战中,上至65岁的退休医生,下至20岁的女护士,474名来自湖南的白衣战士,以背水一战的姿态冲上来,奔赴大别山下。

“湘”当靠谱,成于医疗湘军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为了节约一套防护服队员们连续工作8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每次下班后前额、鼻梁、脸、耳朵都是深深的压痕,为了防止压疮,队员们群策群力,给病人垫软棉减少受压,每一小时为病人翻身一次,及时为病人清理大小便保护皮肤,传染的危险、病人数量大、穿着防护服的闷热……面对重重困难,湖南的白衣战士们展现出钢铁般的意志和乐观的精神。在这场战斗中,队员们“拼了”的镜头太多太多,他们之所以这么拼,就是要争分夺秒救人,用“辛苦自己”支撑起“黄冈不怕”。

付出总有回报,就能换来绝对的靠谱。截至目前,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累计收治确诊患者446例,其中重症患者60例、危重症患者29例,累计治愈出院132例。20多个不分昼夜的日子,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交出了一份饱含心血和汗水的成绩单。

“队员来了20多天了,从不喊苦,从不喊累。”“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也没有一个问什么时候回去。”……有了这种“湘”当靠谱的力量,黄冈不仅不怕,全市干部群众对于打赢这场战斗更是充满信心,他们坚信只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