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零新增”,越应保持高度警惕

2020-02-17 07:54: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璐] [责编:夏博]
字体:【

张璐

经过持续不断的艰苦努力,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的积极进展:据省卫生健康委通报,2月15日0时-24时,全省新增确诊病例仅3例,长沙市更是出现了单日确诊病例“零新增”。长沙市是我省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这一好消息着实令人振奋。然而,越是“零新增”,越不能掉以轻心,越应保持高度警惕。

一个地方出现“零新增”,通常是其疫情防控措施得力、坚持群防群控的结果。但其中也可能有偶然因素,新冠肺炎疫情在一个地方的出现和发展有很大不确定性。长沙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特邀专家刘如春表示,单日“零新增”,就谈“拐点”、说“胜利”都为时尚早。如果出现了连续多日的“零新增”,才能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一些科学规律。因此,即便“零新增”,也不能沾沾自喜,更不能麻痹大意。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对于受疫情影响几乎陷入“停摆”状态的经济秩序的恢复自然是件好事,但必须高度警惕因复工人员的流动和聚集而造成疫情新的传播扩散。2月14日,一份落款为大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的紧急通知在网络流传,称2月10日巴南区攀钢重庆钛业公司由于复工后未严格按照疫情管控要求进行管理,发生一起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事件,该公司出现2例确诊患者、1例无症状阳性感染者和131名密切接触者。这虽然发生在外省,但也为我们打好抗疫主动战敲响了警钟:在具有高度传染性却毫无症状的“假阴性”病例面前,一旦防备松懈,极有可能出现漏洞,导致疫情防控前功尽弃、满盘皆输。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是一个严峻而复杂的挑战。当下正是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我们必须克服麻痹心态、侥幸心理、急于求成思想,一以贯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派驻企业的万余名防疫联络员也须根据生产经营活动实际,竭尽全力把问题想深、把情况想复杂、把措施想到位、把工作做仔细。只要我们以更大的信心持续战斗、以更强的定力齐心铆劲、以更严实的举措严防死守,就一定能早日迎来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