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更需创新之策

2020-02-17 07:50: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洪举] [责编:夏博]
字体:【

史洪举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助力分类有序复工复产,杭州日前推出健康码模式,实施“绿码、红码、黄码”三色动态管理:绿码的人员凭码通行,领取红码和黄码的人员需按规定隔离并健康打卡,满足条件后将转为绿码。借鉴这一经验,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支付宝正基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研发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码系统,并将于下周上线。基于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健康码”有望成为加强疫情防控、方便群众出行的“利器”。

这种信息化模式非常适用于一个地区内部的通行管理。目前,在各地实践中,对于实施封闭社区管理的地方,一般允许每户每两天或三天派出一名人员外出采购。该人员外出采购时,需要登记居住地、健康状况等个人信息以及外出时间,返回时则需登记返回时间。其缺陷在于纸质登记既增加劳动量又增加了人员在卡点的聚集度,且人员外出去向难以掌控。

浙江的另一种创新之举是通过“五色图”进行动态评估,实现更精密的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让该静的继续静下去,让该动的有序动起来”。此举既为科学精准有效防控提供依据,也为全省复工复产提供了有效宏观引导。

非常时期更需创新之策。在上海,口罩预约的第二天,很多社区拿出了线上登记的措施,如编写小程序进行统计,请专业人士开发管理软件进行后台处理。一些信息化程度高的社区,甚至把居家隔离人员的信息登记、物资采购等一系列工作网络化、表格化。如此一来,省去的不光是人力成本,更重要的是减少了人员交叉传染的风险。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创新之策多多益善。

较之32年前的甲肝、17年前的非典,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已处于全新的智能化时代。摈弃信息技术而返回到原始的“人海战术”和传统的人工模式,显然不利于疫情防控和社会进步。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模式赋能防控工作,用智能化手段提升防控准度和效果,是精准防控的重要方面。利用好数字技术,主动防控疫情、有序复工复产,定能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