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微企业要学会“危”中找“机”

2020-02-17 07:4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招宾 殷明励] [责编:夏博]
字体:【

蒋招宾 殷明励

连日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出现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下降、治愈出院人数上升的积极变化,多个市州出现了零新增的良好趋势。虽然还不能轻言拐点出现,但这些“积极变化”,不仅进一步坚定了社会各界战胜疫情的信心,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轨提供了有利条件。

与此同时,一些免疫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出现了“感冒”迹象:员工复岗难、订单寥寥、企业资金周转压力骤增……这场猝不及防的疫情,的确给各行各业带来了一定冲击,尤其是服务型行业的小微企业感受尤深。但我们应认识到,疫情终究会被战胜,经济向好的态势是长期的。对于中国这样的泱泱大国,刚性内需巨大,暂时压制的消费一旦激活,市场仍会春意盎然。

当下,对中小微企业而言,当务之急是化“危”。在分级分区精准防控的情况下,能早开工就不要迟疑;做好安全防疫,早一天运转起来,损失就能尽早抢回来。政府给力、企业主动、群策群力,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危”中有“机”,中小微企业也要锤炼“危”中找“机”的智慧。长沙市发布20条意见,从稳定用工就业、减轻企业负担、优化金融服务、支持持续发展四方面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我省其他很多地区都发布了各式各样干货满满的扶持政策,社会应急体系建设也带来很多商机,这些都是中小微企业重振信心的底气和机会。

特殊时期,也给市场主体带来了冷静校准高质量发展“罗盘”的契机。有条件的企业不妨在“应急”的同时谋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比如生产行业开发云制造平台、推广低成本模块化的智能制造设备;服务行业着眼数字消费、私人经济等消费新习惯,拓宽线上业务覆盖面、丰富产品形态;农牧业引进现代农业操作系统。此外,还可积极探索在生产、流通、营销等各环节通过运用时空数据引擎和模块化AI算法等新技术来提质增效。

疫情危机的倒逼,孕育着新的发展机会。是作茧自缚还是破茧成蝶,关键就看企业的努力、创新程度。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