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越是吃劲,疫情防控越要抓实抓细

2020-02-16 11:09: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潘华]
字体:【

吴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从我省情况来看,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目前已从胶着对垒状态,开始出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下降、治愈出院人数上升的积极变化。另一方面,又要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使人民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秩序。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既打抗疫胜仗、又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吃劲就吃劲在这里。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都是硬仗,仗仗都重要,仗仗都难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当前,面对节后企业、单位返岗复工,人员流动明显增多的新形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得有任何松懈。要搞好企业复工复产,工厂正常开工运营,疫情防控工作是基础和前提。因此,越是吃劲,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更要抓细抓实。

排查隔离要做到不漏一户一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调研时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这就要求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对重点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掌握其外出、接触人员、返回交通方式、身体状况等相关情况,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严密管控不留死角盲区。前段时间,各地方已经探索出一条务实管用的方式、方法。要进一步发挥和运用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突出全面加强村(居)、住宅小区管理。重点抓好农贸市场、药店、超市、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管理。还要针对开放式小区、居民自建房等薄弱环节,以及老年人、租房户等特殊群体,统筹村组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一家一户走访,扫除盲区、死角。

宣传发动进一步深化。结合天气好转、农耕时节、工厂复工等实际,疫情知识宣传更要结合实际,重点突出。前期,全省基层一线广泛利用微信、短信、网络、“村村响”、小喇叭、流动广播车等形式,广覆盖、高频次宣传,科学有力防范,切实提高群众防护能力。我们还要坚持用好“群众路线”这一法宝,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凝聚群众,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夯实力量支撑。无数实际证明,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困难时刻,特殊时刻,更要推动力量下沉,发动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包小区,开展志愿服务,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前几天,全省选派1.3万名防疫联络员协助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共同助力企业挺过寒冬、迎来春天。我们还要激发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力量,积极担当责任,凝聚人心力量,为疫情防控贡献每一份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千招万招,不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胜利也一定会来临。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