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以“战时”担当打赢复工“保卫战”

2020-02-15 17:24: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夏博]
字体:【

胡辉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疫情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如何确保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打赢“保卫战”,成了考验相关部门管理能力与智慧的必考题。

迎战大考,湖南迅速进入“战时”状态。2月11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专门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召开座谈会,要求向复工企业派驻防疫联络员(组)。2月12日一早,一支1.3万名机关干部组成的“防疫部队”集结完毕。在接受完专家培训后,万名防疫联络员立即奔赴联系企业,打响了全省复工“保卫战”。

这是人民至上的精准施策。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当前,全省各大企业在疫情防控之下,正有序开展生产作业。要抓好复工复产,前提就是确保防控到位。于此之时,湖南向复工企业派驻防疫联络员,助企业筑牢防疫的“堤坝”,是对人民群众负责的体现。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复工复产,也才能让复工群众吃下“定心丸”,更安心地投入生产作业中。

这是科学防治的重要前提。疫情防控,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企业复工后员工健康状况如何筛查?防疫措施如何监管?各级党组织作用如何发挥?食堂、宿舍、车间等人员密集场所如何管理?等等。驻企防疫联络员一头连着党组织,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既是盯牢企业防疫链条上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员”,也是全力以赴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困难的“服务员”。驻企防疫联络员严把“防疫关”,必能有效督促企业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这是经济发展的必要保障。“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防控不忘经济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将上万名机关干部下沉到基层,必将有效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时防控战线不出纰漏、不留死角。想群众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湖南这一独特创造,是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义,也是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实施的非常举措。

战役已打响。“战时”状态,离不开“战时”担当。希望每一位防疫联络员都能迎难而上,当好政府和企业的好帮手,以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休兵的韧劲和毅力,助企业打赢复工“保卫战”,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考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成绩”。

相关专题:聚焦湖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