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让科学“站稳”防疫制高点

2020-02-15 10:22: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文/鲁言

自1月22日,一场发动全民科学防护的紧急部署,在湖南拉开大幕,科学为“盾”抗疫病,全民戴“甲”护健康,成为湖南的共识和行动 。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坚持“科学防治”。科学就是战胜疫病的最有力武器。让科学“站稳”防疫制高点,在全社会涵养科学理性的心态,使每个人都拿起科学防御的武器;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着力推动防疫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前端走,变疫情防控遭遇战为主动战;坚持科学防治,织细织密防护网络,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一定能打好打赢。

涵养科学理性的社会心态是基础。战胜疫病,提升全社会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质至关重要。这就需要加大卫生防护知识科普力度,倡导文明卫生习惯,提高公众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为全民送“盾”戴“甲”护健康。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主角,要引导“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少出门、量体温”成为常规操作;要引导不信谣、不传谣,把相信权威、崇尚科学的精神化成防疫的坚强合力。每个人为科学防护付出的努力,都会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增添炮火。

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越是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越需要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站稳“主场”。无论是战略层面还是战术层面,湖南的工作部署都坚持科学为“核”,精准为“芯”。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精准防控。针对 “复工潮”,湖南继续实行“四个集中”(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加强分类指导,将防疫重心从社区逐步调整到工厂、餐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两手抓;针对复工企业,派驻防疫联络员(联络组),做好体温检测、组织筛查、个人卫生、中药预防、食堂消毒、集体宿舍管理、工厂防疫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建设等等。

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始终坚持科学地防、科学地控、科学地治、科学地管,就能牢牢让“科学”站在防疫的制高点。实现关口前移,在各大园区、企业、工厂等复工人员密集场所,在铁路车站、机场、高速服务区、汽车客运站和所有水运码头渡口,实行检测、消毒、隔离、治疗关口再前移、全覆盖,不留死角。打响社区保卫战,采取周密精准、管用有效的措施,把联防联控这条最有效的防线守住,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原渠道。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精准摸排和防疫。依靠科学技术,注重科研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让科学的亮光驱散群众头顶的阴霾。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更加需要激发和用好科学的力量,让科学成为主角,并始终站稳这场抗击疫情的制高点,就一定能筑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打赢这场战争。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