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岂能替代防控

2020-02-14 16:3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尚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尚彪

梳理近期的各类媒体报道发现,全国多地均通报有家庭聚集性疫情发生的案例。笔者认为,传统的人际关系组成是引发家庭聚集性疫情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传统的人际关系组成多以血缘和人缘为基础,血缘则是以家庭为单位,主要是自己的亲戚;人缘则是自己的朋友和同事。传统的人际关系建立在绝对信任的基础上,绝对信任正是引发家庭聚集性疫情的主要原因。有些明知家庭成员从湖北或武汉地区返回,存在病毒感染的风险,因为这种绝对的信任也不愿意暂时隔绝亲情,依然聚餐聚会,欢乐过节;有些明知朋友从外地返回,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因为这种绝对的信任也不愿意暂时隔绝友情,依旧三五成群,畅叙友谊。一旦信任代替了防控,就像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一传十、十传百,一发不可收拾,最终引发大量的人群感染,引发社会恐慌。

信任岂能替代防控?在疫情面前,广大干群更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只有全民动员,科学防控,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出门、不聚餐、不聚会,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生命健康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只有大家都健健康康,等疫情过后我们有的是时间聚会聚餐。现在信息技术发达,微信电话都可传情,都能维系亲情友情,我们只有忍一时风平浪静,静等春暖花开之时,才能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然而有些人往往不听从政府命令,依然我行我素,聚餐聚会,导致疫情扩散,实属不该。有时图一时之快,最终损害的还是自己的亲情和友情,一旦出现聚集性感染疫情,即便治愈,我们亲情和友情也会蒙上一层阴影。

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要按照战争的标准,所有的防控指令都要依照军法要求执行,要按照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落细落实。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还应该采取更加果断的防控措施,一旦自己家人或朋友存在感染的症状,就要立即报告卫生防疫部门,早预防、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如果一时的信任代替了防控,我们的防控措施将存在漏洞,这个漏洞将可能使我们前段时期的努力功亏一篑。

信任不能代替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依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依靠的是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依靠的是广大医护工作者的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精神。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要暂时抛弃信任,采取科学的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