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科学防护知识也是战“疫”武器

2020-02-14 14:4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邓玉娇]
字体:【

吴俊

打赢这场猝然临之的疫情阻击战,每个人都是战士。科学防护知识,就是我们手中的武器。虽然暂时还消灭不了病毒,但我们用武器将病毒牢牢隔离在体外,让它们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我们就能一步步走向胜利。科学为“盾”抗疫病,全民戴“甲”护健康。这“甲”,不光是有形的口罩,更是科学的知识、理性的心态。(2月14日湖南日报)

与时间赛跑,同病魔抗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让我们感受到生命健康的重要。“要科学合理饮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坚持每天锻炼身体,起居作息要规律”“做人要乐观豁达,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不少市民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的确,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病魔来袭,我们都有被传染、患病的可能。积极治疗、遵从医嘱,这是恢复健康的根本路径和方式。但是,我们还要深思,怎样加强预防,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如何科普防护知识,怎样事前干预,变治为防?又怎样调动群众百姓参与到健康湖南战略中来?

由此可见,加强宣传教育,讲好健康知识故事,唤醒市民健康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时代在发展、科学在进步,特别是互联网时期,进行小切口、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科普宣传,尤为重要。我们看到,疫情期间,省卫生健康委、省科协等部门和单位迅速拿出科普实施方案。各大医院通过官网、官微等平台,开设科普宣传专栏。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媒体原创和转载科普作品,将科学防护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

比病毒更可怕的是恐慌。克服群众恐慌情绪,权威、及时、迅速传播科学防护知识,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重要“武器”。这段时间,央视、湖南卫视等党媒,科普疫情防控知识、技巧,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少出门、量体温,已让民众熟知。跟着专家追踪新冠肺炎病毒的蛛丝马迹,跟着文字和视频更新防护知识,也成为了不少民众的必修课。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追踪密切接触者等防护术语,系列科学防护知识的普及,让民众少了以往的惊慌感,多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勇气和决心。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必须把科学防护知识这个“武器”牢牢握在手中。推进健康湖南战略,决胜全面建设小康,我们更要下好科学、健康知识这个“先手棋”,以健康的身体、饱满的状态迎接美好的未来。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