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立直标,终无曲影

2020-02-14 10:08: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四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谢四平

2月12日,省委文明办特别颁授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为“湖南好人”群体。在草木蔓发、春光在望的时节,这一颁授决定,无异于将最美的鲜花献给正鏖战一线的“白衣天使”。

湖湘儿女素以深沉的忧患意识和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担当著称。“如果说这是和平年代的一场全国性战役,且避无可避,那么作为一名医疗战士,我的内心已经敲起了战鼓:既要战,那就战!”这豪气干云的誓言,出自湘雅三医院护士刘亚琪之口。当疫情来临,一声令下,这些湖湘“白衣天使”如出征战士,义无反顾奔赴疫情防控最前沿,84家医疗单位近1000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武汉、黄冈,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发挥出阻击疫情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他们中,有两鬓斑白的教授,有抗击非典决战小汤山的医生,有刚刚失去至亲的老护士长,还有刚出校门的年轻护士……特殊战场,身份不同,却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医疗湘军。在艰苦的抗疫救治战场,“医疗湘军”顽强拼搏、不辱使命,展现了湖湘文化中“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精神特质,受到医界同行和病患者高度评价。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将这句几乎固化的流行语用在所有奋战在阻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身上,可谓恰如其分。电视画面里,新闻图片中,我们也许看不清这些戴着口罩的“出征战士”的面孔,但却可以感受到一双双露在口罩外面的眼睛,如冬天里的一簇火、一道光,照亮着前路、温暖着人心。

当更多的人坐在平静安全的办公室,或者在暖意融融的家中喝着热茶、看着电视,或者正堂前尽孝、膝下承欢时,请不要忘记,有义务、更有责任守好脚下的“防火墙”,护好身旁的“隔离带”,不要辜负众多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不怕牺牲的坚守与付出。

古人有云:“但立直标,终无曲影”。正如颁授词所说,湖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奔赴湖北抗疫第一线,践行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展现了湖湘儿女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无畏的奉献精神。”他们“逆行”的背影,续写新时期的湖湘精神,为平凡人树立了“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标杆。致敬他们,将最美的鲜花献给他们,就是捍卫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

焦点图